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文電子資料庫

  • 發佈日期:2016-10-28
  • 點閱次數:16538

 





 注意事項

  • 本館資料中心電子資源(含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電子書)除供民眾於中心內使用,持資料中心閱覽證讀者亦可於館外連線使用。
  • 辦證事宜或忘記連線帳號密碼,歡迎洽詢資料中心服務台。
  • 使用電子資源請遵守各平台規定,使用者如涉及違反智慧財產權,須自負相關法律責任,本館並將停止其使用權。

 

本館資料中心電子資源


  • 收錄1895~1945年間約25,000幅寫真照片,「寫真」為「照片」之意。日治時期臺灣即 有總督府與相關官民機構利用當時攝影技術拍出臺灣山川名勝、地方風俗及官方新聞使 用之寫真等內容,並出版各種寫真帖、風景明信片及書籍專刊。大批寫真是紀錄日治時 期臺灣歷史的不同風貌,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描述內容,比照今昔人文地理的變化,是臺 灣美術史的重點參考影像。
  • 運用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GIS研究中心技術,將大部分的寫真內容查找其經緯度座 標後,以軟體設計內嵌於地理資訊系統(GIS)上。讀者可以輕鬆在不同時期地圖上點 選觀看。

  • 創刊於1971年,共307期,總字數4500萬字的雄獅美術月刊,詳實記錄了臺灣美術1970-90年代的發展歷程,收錄的藝評文章皆具有代表性。《西洋美術辭典》、《中國美術辭典》及《台灣美術年鑑》是藝術相關工作者、學習者長久以來的必備書籍。 

  • 收錄《臺灣日日新報》1898-1944年之完整內容,並特別收錄臺日新的前身《臺灣新報》1896及1897年間之內容,及《漢文臺灣日日新報》1905-1911年獨立發行期間之完整內容。是日治時期臺灣發行量最大的官方報紙,詳細記錄臺灣日治時期50年的點點滴滴,包括該時期的藝術相關活動與發展,是研究臺灣美術史之重要史料。
  • 漢文版全文檢索;日文版關鍵字檢索;有檢索結果定位功能。

  • 收錄臺灣近75%的學術及指標性期刊與中國核心期刊,共逾4,980多種、265萬多篇電子全文,全文率達97%
  • 收錄年代自1991年起。
  • 為綜合型資料庫,主題範圍涵蓋人文學、基礎與應用科學、醫藥衛生、生物農學、工程學、社會科學五大類學術領域之電子期刊及會議論文。

  • 收錄臺大、成大、清大、交大、淡江大學等50多所公立大學、私立大學、技職院校、海外合作學校之學位論文。
  • 收錄年代自2004年起。


 

其他開放取用電子資源


  • 本資料庫系統為教育部高教司委託國家圖書館執行 的專案計畫,國家圖書館自86年9月提供Web版線上檢索系統以來,深受 各界的好評與重視, 本系統收錄國內各大學系所博碩士論文資料索引及部分電子全文,希望將個人的學術研究成就分享 給全球的使用者。


  • 本資料庫資料庫以普遍認知的藝術類別作為資料搜尋的索引,包含行為藝術、錄像藝術、新媒體藝術、裝置藝術、攝影藝術、繪畫和雕塑,甚至策展人與藝評家,再透過關鍵字串聯和勾勒出藝術家、作品、展覽、事件等所論述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