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術銀行主題展覽【究神錄】 與您一同探究生命哲學的大哉問(會後稿)

  • 發佈日期:2017-06-12
  • 點閱次數:1130

      人世間充滿苦樂悲喜,悲歡離合是生命常態,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但「我是誰?」、「我從哪裡來?」、「將往何處去?」這些生命大哉問,究竟該如何解答?文化部藝術銀行特別精選近三年來所購藏以「神(天)」為主題之20餘件作品,策劃「究神錄」主題展,從藝術家創作追尋及探究這些生命大哉問,並試圖窮究此岸到彼岸,出生與死亡的生命哲學及宗教信仰課題。雖然無法盡善盡美回答所有生命哲學問題,但當代藝術創作卻能啟發觀者思考,以及達到撫慰人心的目的。本展展期自106年5月26日至7月28日止,於藝術銀行營運總部展出,歡迎大家蒞臨藝術銀行一同探究當代藝術如何回應生命哲學及宗教信仰的課題。 

      展覽開幕當天除了邀請到光正國小醒獅戰鼓隊的同學熱鬧開場,參展藝術家也共襄盛舉,蒞臨展覽現場進行創作分享。藝術家代表季惠民不僅表達對藝術銀行持續策畫主題展覽的肯定與感謝,亦表示不管是神的指引,還是人的緣分,能在開幕的場合與多位不同領域的藝術家相聚,最重要是因為大家共同對藝術的熱愛和堅持,也期待未來有更多這樣的機會與藝術同好交流。

      國美館蕭宗煌館長表示,「此次展覽以「究神錄」為主題,精選藝術銀行購藏探討宇宙、生命、宗教及信仰等主題之作品,並爬梳出三個子題:問神、神化及天人。在這三個子題之下,以當代藝術的角度切入,傳達藝術家對於生命的迷惑、宗教的崇拜等內在情緒的表現,並將童話故事中的主角、國家領袖、現成物轉化為「神」一樣的存在,或諷刺、或詼諧,或戲謔,在令人會心一笑之餘,省思當代政治、社會等各種現象及隱含的意涵。」藝術家從四時更迭、萬物繁衍的自然變化中得到體悟,具體表現於創作中。本次共展出20餘件作品,包括:杜珮詩、吳清清、季惠民、東冬‧侯溫、邱國峻、侯俊明、徐夢涵、張暉明、陳文祥、陳念慈、陳龍斌、陳擎耀、陶綱、曾美禎、賀蕙芝、楊茂林、蔡孟夏、鄭政煌、蕭巨昇、蕭卓宇、蘇智偉等藝術家共同展出。

 

【究神錄】藝術銀行主題展覽

展覽時間:106年5月26日至7月28日

開幕茶會:106年6月2日下午2時

展覽地點:藝術銀行營運總部(403臺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150號)

參展藝術家:杜珮詩、吳清清、季惠民、東冬‧侯溫、邱國峻、侯俊明、徐夢涵、張暉明、陳文祥、陳念慈、陳龍斌、陳擎耀、陶綱、曾美禎、賀蕙芝、楊茂林、蔡孟夏、鄭政煌、蕭巨昇、蕭卓宇、蘇智偉

策展人:嚴碧梅  電話:(04)2223-2208

新聞聯絡人:鐘曼云  電話:(04)2223-5205

藝術銀行(http://artbank.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一~五 09:00~17:00,週六、日休館

地址:403臺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15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