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翠柏蒼松 — 陳慧坤教授紀念特展

  • 翠柏蒼松 — 陳慧坤教授紀念特展
    類別: 展覽專輯
    出版日期: 2011-09-01
    刊登日期: 2011-11-17
    編著者: 張正霖
    格式: 頁碼
    頁碼: 175
    ISBN: 978-986-02-9058-5
    裝訂規格: 1
    內容: 陳慧坤教授(1907~2011),為我國傑出之藝術家與美術教育家,一生執著於藝術創作,風格獨特且擁有豐沛的美學價值,在台灣美術的發展中,建立昂然獨立的地位,更為台灣源遠流長之美術史冊,譜寫出令人景仰的篇章。

    除了繪畫藝術的傑出成就外,陳慧坤教授對美術教育亦有卓越的貢獻。自其1932年於東京美術學校畢業返台後,即投入杏壇近半世紀。在他的教學生涯中,陳教授誠懇、專注且一絲不苟的教學態度,以及豐厚的藝術學養,迄今仍深獲許多學生的懷念。此外,於師大美術系執教期間,他更參與台灣基礎美術教育的耕耘,編撰美術教科書,設計美術教材,發表有關美術教育的專文,腳踏實地耕耘台灣藝術土壤,他對藝術的投入和教育的奉獻,在在令人感佩。

    今年(2011)春天,陳慧坤教授以一百零五歲高壽辭世,為彰顯陳教授的藝術成就,及其對於台灣美術之貢獻,國立台灣美術館特別舉辦此次紀念特展,依其畢生創作風格及題材之演變,完整紀錄先生藝業拓展的軌跡,及其豐富多元的畫風與表現技法。同時,本館將配合展覽,邀集國內專家學者,以陳教授之藝術創作歷程為主軸舉辦學術座談會,期盼藉由眾音交響的互動討論,使國人對其作品內涵有更深刻瞭解,共同探索陳慧坤教授之藝術理念,及其為台灣美術史所締造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