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物象心影 - 許坤成.翁美娥後立體派雙個展

  • 物象心影 - 許坤成.翁美娥後立體派雙個展
    類別: 展覽專輯
    出版日期: 2011-04-01
    刊登日期: 2011-07-25
    格式: 頁碼
    頁碼: 0
    ISBN: 978-986-02-7634-3
    裝訂規格: 1
    內容: 在洋溢著春天氣息的四月裏,本館為國人呈現「物象心影 - 許坤成.翁美娥後立體派雙個展」,本展的主角許坤成教授與翁美娥教授賢伉儷,是台灣藝壇上受到眾人推崇的先進。許坤成教授,台灣台南人,生於1946年,於1992年獲頒法國國立巴黎第三大學東方研究院美術史博士,返國後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迄今,並曾擔任該系主任、所長以及華岡藝術學校校長等重要職務;翁美娥教授,1946年生於台灣桃園的她,亦同於1992年取得巴黎第三大學東方研究院之美術史博士學位。兩位不僅是藝壇上令人稱羨的佳偶,更是藝術事業上的伴侶,相知相隨數十載,更於同一優秀之美術系所任教,承先啟後,為台灣藝壇作育英才無數。


    縱觀十九世紀以降之西洋藝術史,許多風格迥異之流派不斷湧現,較諸之前的眾多世紀,美的謬斯可謂獨厚現代時期,為我們開拓了看待與理解藝術的新視野,匯為創造求新的美學洪流。然而,流派與風格的多元紛陳,也使得萃取、整合各家之長的工作,變得格外深具意義。也因之,由許坤成教授所開創,並偕翁美娥教授共同拓展之「後立體派」(Post-Cubism),便顯出她的獨特性和珍貴價值。


    本展覽命名「物象心影」(The Mind and the World),即指繪畫不僅關聯著物理世界的再現方式,更是畫家圓熟智慧的洩流。為見證許坤成教授與翁美娥教授之傑出藝業,本次特選出兩人創作於1997年至2011年間之代表性油畫作品,合計七十餘件隆重展出。在繪畫題材上,則涵蓋人物、靜物、風景等不同主題,充分展現了許、翁兩位先進在創作上的高度成就,及其對於真、善、美境界的深邃體驗。而藉由此次展覽的難得機會,我們亦將見到兩位藝術先進如何在理論與實踐上,鍛造出屬於自身獨特的藝術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