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歲月.流光-楊識宏創作歷程40年

  • 歲月.流光-楊識宏創作歷程40年
    類別: 展覽專輯
    出版日期: 2010-11-01
    刊登日期: 2011-05-26
    編著者: 國立台灣美術館
    格式: 頁碼
    頁碼: 240
    ISBN: 978-986-02-5342-9
    裝訂規格: 1
    內容: 楊識宏在戰後台灣美術史上是一個特殊且成功的案例。

    出生於台灣中壢,畢業於國立藝專(今台灣藝大)的楊識宏,曾是「全省美展」油畫部與版畫部的大獎得主,卻在日後的發展中,脫逸省展風格,走出一條自我鮮明的路向;在1980年代美國新興的當代繪畫潮流中,卓然擁有一席之地,深受藝評界的肯定與讚揚。

    楊識宏的創作,始終不離生命本身的思考,在物象與心象的兩極拉鋸中,從容悠游。在他成長的年代,正是各種裝置、觀念、身體等前衛藝術風起雲湧的時代,但楊識宏始終堅持平面繪畫,忠實於自我感受;終於在1979年移居美國後,躬逢「繪畫復興」的八○年代時潮,以富於東方人文色彩的作品,贏得藝壇的肯定,成為少數能以職業藝術家身份在美國生存、活躍的華裔藝術家之一。

    本展以生命史重構的方式,將楊氏的創作,劃分為五個重要的階段,包括:

    一、對自我存在的反思/具象與抽象的辯證(1970-1975)

    二、對都會文明的批判/複製時代的美學(1976-1980)

    三、對文明考古的深掘/浪漫與象徵主義的後現代語境(1981-1988)

    四、驚艷的植物美學/生命的象徵與抒發(1989-1997)

    五、重回內在的自然/有機的抽象表現(1998-2010)

    觀眾在藝術家生命簡史與創作歷程的併呈中,應可較為深入地瞭解一位成功藝術家努力奮鬥不斷超越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