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美術研究論文選集」1—5集全套出版

  • 「臺灣美術研究論文選集」1—5集全套出版
    「臺灣美術研究論文選集」1—5集全套出版
    類別: 論文集及其他
    出版日期: 2010-10-31
    刊登日期: 2010-12-28
    編著者: 林明賢主編
    格式: 頁碼
    頁碼: 160
    裝訂規格: 8
    內容: 自2008年起,以逐年分次分期分冊編印出版之「臺灣美術研究論文選集」1-5集,已於2010年10月全套出版完成。
    「臺灣美術研究論文選集」之內容,乃精選自國立台灣美術館發行之《臺灣美術》季刊,《臺灣美術》係國內專業的美術期刊,對臺灣美術相關資料的收錄與出版已有二十多年之久,自開館創刊以來,累積了近千篇研究「臺灣美術」主題之文章,為使這些累積豐富的研究文獻資料能藉由進一步的整理、分析、運用與保存,重新充分且適切的運用,擴大效益,提昇本館研究的實質功能,延展《臺灣美術》學術性面向訴求的進階,因而規劃出版。
    此套選集之規劃,為提供研究者系列性之參考,是以歷史發展脈絡為主軸之考量,分期分冊精選出優質文章重新編輯出版,計分五冊:一、《「閩習台風」──明清時期臺灣美術之研究》,二、《「島嶼風情──日治時期臺灣美術之研究」》,三、《「中原流韻」──戰後初期臺灣美術之研究》,四、《「在地情懷」──七○年代臺灣美術之研究》,五、《「多元紛呈」──解嚴後臺灣美術之研究》,期對臺灣美術發展史作一系統性的探析。其中,《「島嶼風情──日治時期臺灣美術之研究」》並曾於2009年行政院研考會舉辦之「第一屆國家出版獎─2009優良政府出版品評選」,在475種「圖書類」出版品競爭下,榮獲圖書類入選獎,受到肯定。
    此論文選集之出版,冀能提供更多美術研究者與愛好者對台灣美術的過去與現在之歷史發展脈絡有更多的了解與省思,並藉以開啟對台灣美術再認識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