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後解嚴與後八九─兩岸當代美術對照研討會論文集

  • 後解嚴與後八九─兩岸當代美術對照研討會論文集
    類別: 論文集及其他
    出版日期: 2007-06-15
    刊登日期: 2010-02-26
    編著者: 本館
    格式: 頁碼
    頁碼: 92
    裝訂規格: 1
    內容: 就藝術的表現,兩岸因不同的時空背景,產生了不同的文化關懷面向和作品取向。解嚴後的臺灣無論是在外來藝術資訊的取得、技法媒材的開發甚或是文化思潮的引進,直接或間接的帶動了當代藝術的表現,諸如政治議題的批判、通俗文化的應用、行為觀念的表達等;而「後八九」,指的則是西元1989年「中國現代藝術展」之後,在中國大陸出現具有反叛精神的新藝術現象,如「政治波普」、「玩世現實主義」、「艷俗藝術」、「關於傷害的迷戀」等等。
    綜觀兩者,在相近的時間背景與不同空間氛圍,所展現出的不同藝術表達,也許在內在意義或是討論議題上或有不同,然卻代表其背後所隱含的環境影響與文化哺養。而其相異點,卻不能以相同標準來判定其藝術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