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館新增資料庫 -- 《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 歡迎使用

  • 發佈日期:2021-06-21
  • 點閱次數:1234

本館新增資料庫 -- 《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  歡迎使用

網址 : https://www.nt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1518&s=75139

《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收集18951945年間共25,000幅寫真照片,聘請專業編輯作圖文詮釋及地圖整理工作,歷時三年竣工,期間並與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GIS研究中心團隊合作,將每一幅寫真內容查找其經緯度座標後,以軟體設計內嵌於地理資訊系統(GIS)上。讀者可以輕鬆在不同時期地圖上點選(Click),呈現圖文並茂的數位資源,比照今昔人文地理的變化,瞭解學習臺灣文化的新篇章。

 

25,000張珍貴影像呈現台灣歷史】

考量寫真照片的真實、應用及學術價值,《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收錄具公共性,歷史上曾作社會傳播之用,或與重要歷史事實相關的影像,從數百種書冊及數千幅繪葉書中,選出25,000幅寫真照片。取材範圍有:

  • 地理歷史概要介紹的出版品
  • 突顯在地特色的「地方大觀」
  • 反映產業風貌的「會社寫真」
  • 報導事件的紀念寫真
  • 觀光宣傳品與風景明信片

 

 

GIS 地圖導引功能.開啟研究新篇章】

《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是台灣人文、史地、影像、空間、數位、科技跨領域創新實作。包含資料庫全文檢索功能,佐以最新GIS地理資訊,整合古今地圖、影像、釋文、地理資訊及搜尋引擎。

 

【應用領域】

歷史、地理、文學、教育、新聞、戲劇、交通、經濟、建築、觀光、戰爭、原住民、重要事件、鐵路、茶及糖等各領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