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推跨域大展「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9-06-27
  • 點閱次數:1885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將於629(本周六)推出新展「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今(25)日於文化部南海工作坊辦理展覽記者會,由文化部鄭麗君部長主持,國立臺灣美術館林志明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國立臺灣文學館蕭淑貞副館長、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饒祖賢館員、楊三郎美術館村越典子執行長,策展人黃亞歷、孫松榮等展覽推動者與參與者均出席。「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由黃亞歷作品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發想延伸,延續電影中多重元素的跨域創作概念,以二戰前「風車詩社」為核心,精選展品畫作、雕塑、書籍,亦串連文字、聲音、檔案、文物、平面及動態影像等,進一步深化與延展20世紀初至1940年代現代主義文藝在西方世界與東亞國家所捲起的浪潮。

鄭麗君部長表示,文化部近年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著重以當代多元視野創新詮釋藝術史與藝術家的思想。「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集結多個館所典藏品,串聯了文字、聲音、影像,也串連了臺灣、日本、歐陸的作品,重現臺灣藝術史風華。1930年代臺灣的文藝運動在世界的藝術網絡裡面、臺灣的藝術史跟世界藝術史是同步的,且需要每一代人重新思考與研究,也值得用更多元的視野去展現。也期待透過此次展覽,在世界藝術史的星空裡,找到臺灣藝術史的星星,重新建立臺灣藝術史的星系。林志明館長則說,「共時」的概念體現在1930年代臺灣藝術發展與世界藝文的相互交流輝映,本次展覽打破當代以學科劃分的思維,導入新的觀點、新的提問、新的意義,期待透過展覽讓觀者重新思考藝術史書寫以及蒐藏的路徑。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共展出由國美館與史博館擔任共同主辦單位,並集結東京国立近代美術館、福岡縣立美術館、東郷青兒紀念日商佳朋美術館、國立臺灣文學館、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等國內外單位的館藏原作,與風車詩社成員後人的傳世文件作品等逾八百件展品,其中包含約三百件手稿和繪畫等原件及國際借展展品。作品涵蓋各多元藝術媒材的原作、文件文獻、影音檔案、圖像授權的複製展件等,並結合聲音效果、多媒體裝置、平面設計等新媒體科技的型態,以實驗性展覽內容與展示方法探索跨界域的嘗試。風車詩社」在與展品的相遇和對話中,也將以另一精神形態幻化重生,希望讓更多人重新認識此段珍貴的歷史。史博館廖新田館長強調,本展重新邂逅臺灣的超現實主義與現實主義的風景畫,呈現豐富的文本,展覽本身就如同一個作品。也期待透過本次共同策劃,讓民眾能在史博館整建期間也能接觸典藏品,也希望未來兩館間能有更多的合作。

「風車詩社」成立於1933年,是臺灣日殖時期提倡超現實主義的文學社團,由楊熾昌、林修二、李張瑞、張良典、岸麗子、戶田房子等臺日詩人共同組成,藉由知性精神及當時興起的前衛主義風格和理念進行創作,並出版《風車》雜誌。「風車詩社」的短暫崛起,宛如臺灣文學史上獨特的一枚星光,它象徵著臺灣在戰前與日本和世界前衛浪潮同步的文學視野,並在1970年代末引發了對於戰前臺灣現代文學起源的討論。黃亞歷導演有感於許多臺灣青年學子對臺灣日殖時期的藝文工作者的不熟悉,在2015年推出執導的紀錄長片《日曜日式散步者》以「風車詩社」為主題,一方面在日殖時期的文藝語境上,連結世界性的現代主義思潮與運動;一方面追溯臺日詩人們的生命經驗、文藝啟蒙,遭逢歷史事件的吉光片羽。「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便是由《日曜日式散步者》為出發點再發展而來,將上述討論由文學與電影的媒介轉至美術館展覽空間,並結合當代藝術與科技,是對於跨域創作的再探索。展覽深刻挖掘20世紀初至1940年代現代主義文藝如何分別在西方世界與東亞國家掀起浪潮,從中呈現並重思臺灣文藝工作者在殖民時期如何連結日本、中國、朝鮮及歐美等國的多重關係;同時,也從歷史事件對於臺灣文藝工作者命運的影響中,提供更多思辨和觀點。

本展覽策展團隊包括黃亞歷導演、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孫松榮教授,以及日本資深超現實主義研究學者、策展人巖谷國士教授共同策劃。展品歷時多年追尋籌備,來自歐亞各地,歸納出十大重點主題:「現代文藝的萌動」溯源新世紀城市與摩登感知、「現代性凝思:轉譯與創造」探索西風東漸下的追夢藝術家、「速度趨駛未來」鑄造機械的烏托邦真理、「超現實主義眾聲回響」辯證前衛主義的接地氣、「機械文明文藝幻景」築起新精神藝術家的跨地藝術實踐、「文學——反殖民之聲」見證藝術結社運動的文化反抗、「藝術與現實的辯證」思索美學與政治之間的距離、「地方色彩與異國想像」著墨在地與異域的視差、「戰爭.政治.抉擇」描繪如畫的戰爭蜃景、「白色長夜」哀悼詩人與失語的歷史殘篇。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展覽將在629日(六)起至915日於國美館101102201展覽室展出,邀請民眾以更具開放性的態度來認識與理解臺灣的文藝發展歷程,透過跨界域的對話,看見更多看待文學與藝術的可能性。展覽期間將也將推出國際論壇及藝術家座談會等推廣活動,邀請各界參與重新理解臺灣藝術史的行列。展覽及活動詳請可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

展覽時間:108629日至108915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101-102展覽室、201展覽室

展覽承辦人: 周郁齡 電話:(04)23723552 #701

新聞聯絡人: 王奕尹 電話:(04)23723552 #133

                  郭純宜 電話:(04)23723552 #336

媒體公關 好料創意/盧婷婷 電話:(02)2816-4533#301 0935-665-904

 

國立臺灣美術館

    址: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址:403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服務電話:886-4-2372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