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術外交前行歐洲 藝術銀行X外交部「世界的光-臺灣當代藝術展」閃耀於梵蒂岡

  • 發佈日期:2019-07-04
  • 點閱次數:3307

    藝術外交前行歐洲,大使館化身當代藝廊。文化部藝術銀行再度與外交部合作規劃「世界的光-臺灣當代藝術展」自73日起於羅馬梵蒂岡(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展出並舉辦開幕酒會,教廷文化部長拉瓦西樞機主教(Gianfranco Ravasi)、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林志明等數十位國內外貴賓蒞臨交流。展覽在藝術銀行策展人黃靖超與教廷大使館縝密聯繫討論下,以「光」為主題,規劃臺灣當代藝術展,呈現藝術家眼中、心中發生在臺灣島嶼上關於信仰、關懷與文化傳承的故事。


   73日開幕的「世界的光」展覽,展出藝術銀行購藏的21位臺灣當代藝術家、23組作品,更特別由國立臺灣美術館出借資深藝術家詹前裕、賀惠芝等2組典藏,以及藝術家曾英棟先生出借個人作品1組。開幕當日,國美館林志明館長除了親自為在場的貴賓導覽外,也致詞表示: 「藝術銀行與外交部合作展覽,類似美國Art in Embassy計畫,是臺灣一系列藝術外交活動的一環。此次展出的作品體現臺灣當代藝術的多重樣態,內容包括基督信仰(廣義基督教)、傳統文化及全球視野等主題創作,彰顯臺灣底氣之深厚蓬勃。而藝術家對於生活世界的熱情與關懷,正與天主教寬大包容、基督博大無私的精神不謀而合。期待臺灣與梵蒂岡在藝術及文化上能更進一步交流,讓臺灣的藝術在世界上持續發光。」,展出藝術家代表曾美禎目前定居於義大利,在開幕當天特別到場支持,與貴賓進行創作分享。


   駐教廷李世明大使致詞時除了感謝外交部、文化部、國美館與藝術銀行的協助,也特別感謝教廷的支持。李大使表示,策展計畫主要是受教宗方濟各的啟發,教宗常倡導文化相遇及對話的理念,首度在使館舉辦當代藝術展。而主題「世界的光」源自聖經裡耶穌期許門徒們成為世界的光,照亮世上的苦難與黑暗。大使特別強調,展覽一方面希望向傳教士致敬,另一方面表達臺灣將持續與教廷密切合作,宣揚人道關懷、宗教自由等普世價值。盼展覽成為橋樑,促使中華民國與教廷的友誼與互信日益深長。教廷文化部長拉瓦西樞機主教(Cardinal Ravasi)則以拉丁文降福祝賀展覽順利,他援引藝術性及宗教意涵裡「光」的意義與特質,猶如上帝存在於人類生命之中帶來引導與關愛,而藝術家們則將眼裡所見的(上帝之光)與內心光芒裡的色彩揮灑成是世人皆能欣賞的創作。


  「世界的光–臺灣當代藝術展」展出日期為73日起至109430日止,展覽從宗教性與藝術性的角度,敘說藝術家以眼觀察、用心體會,刻畫出臺灣島嶼上一個個光明良善的故事:裡頭有對信仰的堅持、對文化的傳承及對萬物的關懷。邀請在地民眾與每一位到訪梵蒂岡的旅客前往欣賞。


    藝術銀行自2017年開始執行外交部駐外館處藝術展示計畫,陸續在新加坡、美國紐約、華盛頓(DC)及梵蒂岡等地展覽,成效甚佳。除了與公共外交相輔相成,也藉此延伸許多與國際藝術機構後續交流的機會,例如今年7-8月的日本東京文化中心、橫濱市民藝廊以及8-9月美國華盛頓(DC) IA&A at Hillyer的展覽將陸續登場。

 

世界的光–臺灣當代藝術展展覽時間:
108年7月3日至109年4月30日
展覽地點:駐教廷大使館 (Via della Conciliazione 4/d, 00193Rome, Italy)
展出藝術家(依姓氏筆劃排序):牛俊強、伊祐噶照、伊誕巴瓦瓦隆、杜珮詩、林泱伶、林純如、美卡瓦歷斯、孫培懋、許璨麟、陳敏澤、陶羽潔、曾美禎、曾英棟、賀蕙芝、黃柏勳、楊奕軒、詹前裕、劉芸怡、劉裕芳、鄭福成、蕭秋芬、蕭雅心、蘇子涵
策展人:黃靖超     電話:(04)2223-6206
新聞聯絡人:鐘曼云 電話:(04)2223-5205
展覽訊息:駐教廷大使館官網: https://www.taiwanembassy.org/va/FB: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inHoly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