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4.0建築事件簿」 敘述國美館建築故事(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9-10-19
  • 點閱次數:2270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推出「國美4.0建築事件簿」特展,今(19)日舉行開幕式,由國美館林志明館長主持,歷任館長李戊崑及薛保瑕、建築師楊家凱及林友寒、國立交通大學曾成德教授與策展人趙欣怡出席記者會。林館長表示,國美館嘗試透過「國美4.0建築事件簿」的策展讓建築以藝術為名受到認識,在規劃上同時以建築教育展的方向設計,期展覽能讓「建築」更可親近。第三任館長李戊崑對國美館建築有特殊感情,他以「水牛」譬喻國美館的精神,認為國美館在歷任館長及館員的努力下,透過整建提供更合宜的服務;國美館也因為推行「邊修邊展」,而獨有新建築與歷史記憶並存的氛圍。第五任館長薛保瑕認為80年代是臺灣美術館的年代,在她任內經歷數位藝術方舟、360度展覽室、資訊轉運站等數位展覽空間的建置,及博物館商店、美術街動線調整等大方向整建,國美館持續以新面貌、新方向面對群眾,不但是臺中市的重要地標、更連結了臺中人的記憶。

「國美4.0建築事件簿」策展人趙欣怡副研究員提到,本次策展以國美館建築為主體,強調國美館不斷地變動與擴張。建築體如有機物的演化分為四個版本,代表國美館建築的演進:「1.0 萌芽與挑戰」說明國美館的前身「臺灣省立美術館」的興建起源及面臨的挑戰;「2.0破裂與重生」帶出從省美館進入國美館時期所歷經的「不破不立-引爆臺灣省立美術館」爆破藝術行動及九二一地震,到「水牛計畫」完成整復建工程;「3.0成長與變革」講述藝術銀行成立及新典藏庫擴建完工,代表美術館建築與任務的擴張;「4.0擴張與進化」著重國美館進行中的變革。因應未來國家美術館走向美學扎根、人文友善、跨域整合及攝影文化推動等目標,在不閉館的前提下,進行多項整修工程,帶領觀眾親臨展場與工地現場,參與兒童美術教育中心、電扶梯增建、園區改善,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籌備等未來願景實踐過程。

國立臺灣美術館在有機的建築發展歷程中,經歷許多建築及施工團隊,其中主要三位代表建築師:詹耀文建築師在新建工程中提出的都市綠帶及美術街的想法為省美館奠基都市文化樞紐的定位;楊家凱建築師在整復建工程中設計下凹庭園及空橋串連館舍的南北綠地;林友寒建築師則整合的兒童美術教育功能及優化園區廣場動線。以邁向國際級美術館為進程,逐步建構呼應人工智慧及工業4.0時代的國美4.0未來藍圖。

策展人透過建築文件、數位互動及空間教育等多樣展示手法爬梳國美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除了展出歷史影音檔案、不同時期的建築演化的模型外,也從臺中市古地圖中引領民眾進入展場中搭建起的大型木構空間場域,重現30年前省美館歷史記憶,再逐一探尋四階段建築發展歷程。數位互動展區係以建築事件中的象徵符號,透過觀眾肢體互動觸發四個階段數位影音的序列式動態歷史情境。同時,為落實空間美學教育,特別規畫建築教育展區,兒童觀眾可從觀察與操作中認識建築2D3D轉化並理解現代與後現代建築特色差異,且透過遊戲實作學習身體與虛實空間概念。

「國美4.0建築事件簿」即日展出至明年216日,闡述一場尋根溯源與邁向未來的建築旅程、臺灣唯一的國家美術館如何從省美館到國美館的故事。展覽期間將辦理多場活動,包含1116() 112()2場專家導覽、121()舉辦的1場專題講座等,均邀請專家學者分享美術館建築設計與都市紋理關係。詳細活動資訊及報名請關注國美館官網(www.ntmof.gov.tw)及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ntmofa/)訊息。


「國美4.0建築事件簿」

展覽期間:20191019()2020216()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101展覽室、時光天井、竹林內廳兩側大樓外牆

策展人:趙欣怡 (04)23723552 #121

展覽承辦人:王美雲、劉雙華 04)23723552 #315705

新聞聯絡人:王奕尹、郭純宜 (04)23723552 #133336

 

國立臺灣美術館(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1081112日起週二~五、日 10:00 - 18:00,週六10:00 - 20:00,周一休館)

   址: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服務電話:(04) 23723552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abntmo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