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廟宇文化與當代科技藝術的起醮 國美館「2019年數位科技與視覺藝術跨界創作補助計畫」成果發表(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9-10-30
  • 點閱次數:2246

為鼓勵臺灣科技藝術發展,國美館辦理「數位科技與視覺藝術跨界創作補助計畫」已第7年,每年藉由補助機制提供數位藝術創作者相關的創作資源。今年度獲補助團隊「拚場藝術撞擊」將於112日於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成果發表,創作計畫以「起醮(Khí-tsiò)」為核心概念,重新詮釋廟宇文化,並紀念為台灣爭取民主自由的前人們,展期將持續至1117日。

「拚場藝術撞擊」團隊由藝術家李文政帶領,成立於2018年。以台語發音的「拚場(Piànn-tiûnn)」意為兩方或多方互相較勁拚搏,以此概念召集當代藝術家、台語搖滾樂團、服裝設計、音樂等創作者,藉由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者彼此較勁,融接出新的在地藝術與庶民文化美學。2018年「拚場藝術撞擊」團隊將視覺藝術、裝置藝術、現代舞、服裝設計、搖滾樂、電子樂首次帶入宜蘭「碧霞宮」公演。

此次獲補助計畫「起醮(Khí-tsiò)」,結合音樂、機械裝置、燈光與裝置藝術、舞台美術等四種創作,融合為跨界創作表演,而同時四種創作又可獨立觀看。「拚場」創作團隊思索臺灣共同體的形塑過程,並進行深入的田野調查後,以創作敘說為爭取台灣民主自由的六位自焚者的事件,其中包含轉型正義、被遺忘的故事、歷史事件、國族認同、威權復辟等複雜議題。創作團隊結合台灣民間祭祀活動,將道教傳統在各種祭祀活動中出現的「醮」轉化為文化符碼,合作建構出大型的裝置,除了可以當作跨界競演的舞台之外,在無表演時亦是一個完整的藝術作品。

「拚場藝術撞擊--起醮」訂於112日下午4時於剝皮寮歷史街區辦理開幕式及成果發表,創作團隊成員包含李文政、柯智豪、三牲獻藝、廖苡晴、簡瑞穎、李育昇、徐允武、簡子鑫、黃弘杰、柯淳介、許智敏、林宏泰、蘇陳思雅、黃家慶。開幕日將邀請《三牲獻藝》演出,為這場藝術祭典展開序幕。歡迎有興趣的觀眾一同參與。

「起醮Khí-tsiò)」

展覽時間:2019112日至1117

展覽地點:剝皮寮歷史街區演藝廳(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5號)

式:2019112日下午4

指導單位:文化部

補助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年數位科技與視覺藝術跨界創作補助計畫」

創作團隊:拚場藝術撞擊

合辦單位:臺北市文化基金會、剝皮寮歷史街區

特別感謝:鄭南榕基金會、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創作者:李文政、柯智豪、三牲獻藝、廖苡晴、李育昇、簡瑞穎、徐允武、簡子鑫、黃弘杰、柯淳介、許智敏、林宏泰、蘇陳思雅、黃家慶

承辦人:張晏慈 電話:(04)2372-3552 #710

新聞聯絡人:王奕尹、郭純宜 電話:(04)2372-3552 #133336

拚場臉書FB拚場PiannTiunn

拚場官網:piann-tiunn.com

拚場IG: https://www.instagram.com/piann.tiu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