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即將推出「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20-01-16
  • 點閱次數:1754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將在118日推出首度舉辦的「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以「光之書寫」為展覽主題,邀請七組創作團隊以各自創作脈絡及手法闡述光影、觀者與場域之間的動態變化。國美館今(15)日舉行展覽記者會,由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主持,交通部長林佳龍、國美館館長林志明、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陽明海運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志堅、台灣高鐵副理江信助、參展藝術家莊志維、丁建忠及何理互動等均出席。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在邁入數位時代後數位藝術已為大眾所接受,文化部近年致力於促進文化及科技跨界的合作與交流,期待透過更多管道讓藝術走入生活。本次即將在國美館登場「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結合交通部觀光局、中華電信、臺灣高鐵、及陽明海運的合作,讓光影藝術節成為一個更大的平台,邀請各界蒞臨參觀。共同主辦單位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表示,臺灣是光電大國,本次在技術之外,也帶入藝術元素,讓光影藝術節不僅單展示「光」,同時也思考作品跟地景的結合。期待在熱鬧活動之外,能將活動提升到藝術的層次,也讓整個城市的設計力更加提高,讓臺灣燈會成為一個國際品牌。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提到,本次「光之書寫—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場域除了館內空間由臺法藝術團隊-電波接受器(sondes A/V Duo),以投影及音效打造沉浸式感官體驗外,也延伸到館外星光草坪、空橋、下凹庭園及迎賓廣場等處,希望能透過藝術作品讓民眾對國美館空間及環境有新的認識。非常感謝共同主辦單位交通部,以及臺美基金會、中華電信,與台灣高鐵等協辦單位的共襄盛舉及贊助單位之慷慨解囊,讓展覽規模更大、更精采。國美館運用長期推動科技與跨領域藝術發展的經驗,結合交通部觀光局近年大力提倡「燈會2.0」的概念,召集國內外一流的光影創作團隊,讓來自義大利、日本、法國及臺灣等地藝術家作品在國美館碰撞出新火花,期能帶給在臺中舉行的2020臺灣燈會時期全新的感受及面貌。

 

本次藝術節邀請到國內外知名藝術創作者,包含日本神戶光節策展人義大利籍設計師丹尼爾蒙特韋德(Daniel Monteverde)、參展2018大地藝術祭的日本藝術家大西康明(Yasuaki Onishi)、多次創作國內大型典禮藝術裝置的何理互動,曾受邀東京、洛杉磯等國際展出之聲光藝術家姚仲涵、臺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莊志維,以及善於以光作為主要創作軸線的藝術家丁建中及臺灣藝術史沉浸式體驗展演創作臺法團隊電波接收器(Sondes A/V Duo)等。光影藝術節呈現包括燈光、機械與流動影像等組成之多元媒材、形式之作品,以光影藝術作品重新書寫場域意義,希望透過藝術家的視野打造別具新意的光影藝術於戶外展出,向觀眾打開全新的感官經驗。

 

「光之書寫—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戶外光影作品將於118日至223日展出,每日晚間5點至10點開放參觀;臺灣藝術史沉浸式展演(201展廳)於126日開放至31日,邀請民眾漫步於國美館的閒暇夜晚,近距離感受光影藝術的實驗創新與突破。215日將以展演主題核心「光之書寫」為題舉辦國際論壇,邀請國際光節策展人、光影藝術創作者及城市行銷專家等到場分享光節策劃的歷程,探討如何透過大型慶典寫下新的城市形象臺灣觀光之活動型態逐步轉型且升級。期盼促進我國產業與設計的結合,並結合各領域之民間力量,發展新型態文化節慶與地方城市特色。展覽及活動訊息可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

 

新聞資料連結:https://reurl.cc/W49r49    

 

 

 

新聞聯絡人:國立臺灣美術館      王奕尹 04-2372-3552#1330932-003-577

                 文化部媒體公關組    劉珮妤 02-8512-60750975-329-305

                 擷果創意整合有限公司 何文儒 04-2378-1898

業務承辦人:國立臺灣美術館      賴駿杰 04-2372-355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