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2020重建臺灣藝術史論壇」 以展覽史重新觀看藝術史(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20-11-14
  • 點閱次數:1637

國立臺灣美術館為落實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的「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政策理念,自2017年開始規劃辦理「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透過研討會的平台邀集研究學者進行交流與對話,共同開拓關於臺灣美術的多元複數議題,深耕與累積臺灣美術史研究的豐富面向。

今年由國美館策劃的「展覽史與藝術史—2020重建臺灣藝術史論壇」今(14)日登場,由國美館梁永斐主持開場。梁館長表示「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是文化部的重要政策,歷年均出版「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但藝術史的重建速度卻趕不上藝術家凋零的速度,他期許透過歷史資料的系統化整理完整臺灣藝術史的建構,使之能成為美學的養分。梁館長並強調讓藝術貼近社會大眾也是重要課題,未來除館內展覽及活動的辦理外,也將與地方美學館及文化中心等進行有系統化、更為精緻的合作,提升藝術推廣的深度與廣度,讓更多人能更為容易接觸到藝術,進而達到文化近用的目的。

「展覽史與藝術史—2020重建臺灣藝術史論壇」以展覽史觀來探討臺灣藝術史的發展,邀請包含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林柏亭、國立成功大學蕭瓊瑞名譽教授、國立屏東大學黃冬富教授、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林曼麗董事長、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石瑞仁總監、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高千惠教授、國美館林振莖助理研究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白適銘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賴嘉玲所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黃海鳴教授、國立歷史博物館陳曼華助理研究員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林宏璋教授等13位國內的專家學者擔任主持人與談人,以三大主題「臺灣官方美展變革」、「現代如何展示」及「多重展演路徑、策展人與雙年展時代」,串連起臺展、府展、省展、官方機制、獨立空間與雙年展時代現象,以展覽史為觀點構築藝術史脈絡,同時也將討論延伸至當代藝術領域中展覽機制的轉變。其中,林曼麗董事長「臺灣近代美術的當代展示」為題進行專題演講,由自身歷年的策展經驗分析探討展覽如何將研究文本轉化為展示語彙,成為與觀眾溝通和對話的平台,為觀眾搭建回視過去、展望未來的橋樑。

在過往,臺灣藝術展覽史在學者與評論者的研究與書寫耕耘下,分別以機制、政治、全球化現象等為論述的角度,串連了關於展覽史的零星片段,從臺展、府展、省展、官方機制與獨立空間到雙年展現象,隱約建構了可見的展覽史光譜。正因為展覽是創新的藝術史的學術領域,因此,展覽史不再成為藝術史的次類型,展覽也因為面對著將藝術公開展示的重要地位,其公共性、實踐性、跨領域特性,也使得以展覽史觀看藝術史,能夠擴延後者的學術跨領域特性。本次特別邀請專家學者們進行複數觀點的重新研究與詮釋,試圖彙整、歸納在臺灣曾發生過以及正在發生的,關於展覽史與藝術史的辯論。

以展覽史觀看藝術史是越來越值得關注與重新探討的議題。「展覽史與藝術史—2020重建臺灣藝術史論壇」以展覽史為觀點構築藝術史脈絡,同時也將討論延伸至當代藝術領域中展覽機制的轉變,試圖銜接與串連藝術史與當代藝術發展。期透過論壇的辦理,擴大臺灣藝術史觀察思考與研究的角度。

 

「展覽史與藝術史- 2020重建臺灣藝術史論壇」

論壇承辦人:周郁齡 電話:04-23723552 #352

新聞聯絡人王奕尹、郭純宜 電話:(04)23723552 #133、336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tmofa/

主體開放時間:週二~五12:00~18:00

週六10:00~20:00

週日10:00~18:00

週一休館

外圍E亭、下凹庭園區之數位藝術方舟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10:00~18:00

週一休館

   址: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服務電話:(04) 2372-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