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專家導覽及跨域講座系列活動 邀您共同體驗藝術與當代社會的連結(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20-11-18
  • 點閱次數:2097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現正盛大展出「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於本(11)月起陸續推出專家導覽及【動物生.死.學】跨域講座等系列活動,以更多元的方式觀看展覽。專家導覽邀請當代藝術策展人、藝術家及藝術學者進行導覽,跨域講座則邀請從事生態保育、科學研究的專家學者與參展藝術家進行跨領域分享對談,期透過活動能更進一步深入瞭解本屆台雙展所探討的廣泛議題面向,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專家導覽」已於1114日舉辦第一場,由獨立策展人胡朝聖對本次作品進行精彩深入的解析,亦透過本身豐富的觀展經驗和本次觀察台雙展的過程,向參加觀眾們分享如何欣賞當代藝術。專家導覽系列活動陸續還有3場次,分別於1129()1213()27()進行,邀請本屆展覽策展人姚瑞中、藝術家涂維政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郭昭蘭副教授等專家學者,介紹展覽的策展思維理念、展出作品的創作理念與表現特點,並透過多元觀點解析現今臺灣美術與當代藝術蓬勃且紛呈展現的風貌,進一步探討策展及展出藝術作品等如何回應我們所處的當代社會與世界。

「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探討人、動物與生命價值以及生態環境等議題,國美館呼應議題推出「【動物生.死.學】跨域講座」,4場講座分別訂於1121()1219()及明(2021)19()130()辦理,邀請長期投入生態攝影、保育、科學研究、環境倡議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到館分享,亦邀請參展藝術家分享自己透過觀察、轉化和日常實踐,所發展出的獨特藝術創作。期能讓社會大眾透過講座參與來瞭解科學研究、生態保育、藝術等各種不同領域如何回應我們所生存的島嶼、環境與世界,串起人類與動物生命至生態環境之間常受忽視卻實而緊密的連結,共同朝向共存共榮的未來進發。

國美館期透過專家導覽及跨域分享對談,讓大眾更加關注藝術與我們所處世界的關聯,更可與策展人、藝術家和各領域專家學者進一步交流,活動免費且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報名,以免向隅。「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即日展出至2021228日,展覽及系列活動詳細訊息請參見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

 

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專家導覽系列活動
活動日期:2020/11/14()29()12/13()27()
活動連結https://reurl.cc/VXgX0N

2020
台灣美術雙年展」【動物生.死.學】跨域講座
活動日期:2020/11/2112/192021/1/91/30(均為周六下午)
活動連結:https://reurl.cc/7oNo0k

活動承辦人:
吳昆霖 電話:(04)2372-3552 #327

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
展出期間:即日至2021228
官方網站:https://taiwanbiennial.ntmofa.gov.tw/

新聞聯絡人:
王奕尹、郭純宜 電話:(04)2372-3552 #133#336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mofa)

主體開放時間:週二~五12:00~18:00

週六10:00~20:00

週日10:00~18:00

週一休館

外圍E亭、下凹庭園區之數位藝術方舟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10:00~18:00

週一休館

館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服務電話:(04)2372-3552

 

 


 

附件  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專家導覽系列活動

 

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策展人及專家導覽系列活動

活動日期

活動時間

活動名稱

講者

2020/11/14()

14:00-15:30

專家導覽

講者:

胡朝聖/獨立策展人

2020/11/29()

14:00-15:30

策展人導覽 

講者:

姚瑞中/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策展人 

2020/12/13()

14:00-15:30

專家導覽

講者:

涂維政/藝術家

2020/12/27()

10:30-12:00

專家導覽

講者:

郭昭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副教授

 

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動物生.死.學】跨域講座系列活動

活動日期

活動時間

活動名稱

分享內容與講者

2020/11/21()

14:00-16:30

場次一

《想.不想見》

『紀錄鯨豚-屏息與觸動的瞬間』金磊 / 自由生態攝影工作者

『鯨人的保育』楊瑋誠 /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院副教授

藝術創作分享『失控的火車,我們的下一步』陳聖文 / 小小的藝術家

主持人:劉偉蘋 / 挺挺動物應援團創辦人

2020/12/19()

14:00-16:30

場次二

《深沉的理性與溫柔》 

『深沉的理性與溫柔』詹芳澤 /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研究員 / 獸醫師

『命運大不同—談黑熊的收容與野放』陳元龍 /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副研究員/站主任

藝術創作分享:孫培懋 / 藝術家

主持人:劉偉蘋 / 挺挺動物應援團創辦人

2021/01/09()

14:00-16:30

場次三

《讓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展開》

『解讀死亡動物寫給我們的最後一封信』林德恩 /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助理研究員、路殺社 創辦人

『向擱淺標本學習重溯鯨豚自然史』姚秋如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副研究員

藝術創作分享『從標本到數位圖像的採集』莊培鑫 / 藝術家

主持人:劉偉蘋 / 挺挺動物應援團創辦人

2021/01/30()

14:00-16:30

場次四

《末日.未來》

『淺山的未來』李璟泓 /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常務理事

『海的未來不能沒有你』黃佳琳 / 海洋旅遊作家

藝術創作分享:蕭聖健 / 藝術家

主持人:劉偉蘋 / 挺挺動物應援團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