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重現臺灣藝術史上重要作品(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20-11-27
  • 點閱次數:2692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將於1128日至2021411日展出「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以日治時期「臺灣美術展覽會」(臺展)及「臺灣總督府教育局」(府展)現存作品為主題,將近百年來分散各處之珍貴現存作品及相關發展史料予以蒐整,透過藝術家家屬、收藏家及公私部門的支持,展出83件臺灣美術發展史上的經典作品。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展出作品本周一(23)於國美館進行開箱作業,國美館今(25)特別選擇在初建於1917年的紀州庵文學森林辦理展覽記者會,並邀請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現場演奏,曲目包含「望春風」及「月夜愁」等創作於1930年代的知名歌曲,呼應本次展出的珍貴作品均為臺灣在日治時期的官辦美展中脫穎而出者。記者會由文化部李永得部長主持,國美館梁永斐館長及策展人林明賢研究員列席,展覽顧問國立成功大學蕭瓊瑞名譽教授、陳澄波基金會陳立栢先生、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陳進家屬蕭成家先生、呂基正家屬李宗哲先生及郭雪湖基金會林品佑專員特別出席。李永得部長表示,文化部現正進行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蒐羅、典藏、修復遺落在各地的藝術史史料,期盼逐漸拼湊出完整的臺灣藝術發展脈絡。本次國美館「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展現臺灣前輩藝術家對這塊土地的熱情及他們洋溢的才華,在重建臺灣美術史的基礎上增加一塊重要的拼圖。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特別感謝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重建臺灣藝術史」的經費讓國美館得以推動「臺展復刻.經典再現」出版計畫及「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本次特展透過館際與民間的合作而促成,展出作品除國美館典藏品外,更包含公私立館所如台北市立美術館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私人機構如陳澄波基金會、郭雪湖基金會、李梅樹基金會、李石樵基金會等的大方借展,補足單一館所的不足,也難得地讓散布各地的臺灣前輩藝術家作品能集聚一堂,國美館未來也將持續規劃辦理本類型策展模式,更完整呈現臺灣美術史給大眾。陳澄波基金會陳立栢先生也認同官方與民間的合作能讓研究成果更為豐碩,也期待未來更進一步的合作,讓臺灣藝術史的建構更為完整,讓臺灣美術史能更為普及。

 

國美館在「臺展復刻.經典再現」出版計畫的推動下,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教授蕭瓊瑞針對臺、府展作品展開蒐集調查,已於今年三月集結蒐研成果並以《臺府展圖錄復刻別冊》,以當代數位技術及印刷品質,將1927年開辦之「臺灣美術展覽會」(簡稱「臺展」,共舉辦十回),以及1938年由「臺灣總督府教育局」接續辦理(簡稱「府展」,共舉辦六回),共計十六回的臺、府展十六冊展覽圖錄重新付梓,讓因時代的遷移流轉、已流失殆盡的展覽圖錄重現,以延續保存日治時期臺灣美術風貌的重要紀錄。蕭瓊瑞表示,文史即便經過時代、政治的變遷也不會消失,本次「經典再現」特展集結散布各地的作品共同展出,不但是歷史性的一刻,也代表在重建臺灣藝術史的路上更向前推進一步。策展人林明賢研究員則期透過《臺府展圖錄復刻別冊》的出版以及「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重新爬梳整理在臺灣美術發展上重要的臺、府展,系統化整理當時的參賽藝術家及得獎作品,讓資料的取得更為容易、傳承、普及臺灣美術知識的運用,也期創造另一個臺灣藝術史研究的高峰。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不但擴大出版研究之效益,更進一步將此計畫成果具體而完整的展現,展覽將以當時展出情境分東洋畫部、西洋畫部分室陳列展出,重現經典作品於大眾面前,共賞臺、府展美術風華。展覽將於本周六(28)於國美館301-302展覽式開展,歡迎各界蒞臨開展。展覽訊息及相關活動可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

展覽日期:20201128- 2021411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301-302展覽室(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新聞資料連結:https://reurl.cc/Y65rA4

 

 

新聞聯絡人:文化部媒體公關組 林宛樺 02-8512-60720936-608113

                 國立臺灣美術館   王奕尹 04-2372-3552#1330932-003577

業務承辦人:國立臺灣美術館   王美雲 04-2372-355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