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臺府展專題講座 帶領觀眾重溫經典風華(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20-12-20
  • 點閱次數:1295

國立臺灣美術館「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自展出以來即獲盛大迴響,今(20)日下午舉辦專題講座「重溫臺府展的經典風華」,由國美館梁永斐館長主持開場,邀請本次展覽之策展顧問、知名美術史家蕭瓊瑞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帶領觀眾重溫192040年代臺展與府展經典鉅作。

梁館長表示,「臺展」與「府展」是臺灣日治時期首見的大型官辦美展,見證「新美術」的重要發展過程,為當時代藝術界的一大盛事,許多藝術家藉由共16回的官辦美展躍登畫壇、受到社會肯定。國美館在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的支持下,透過「臺展復刻‧經典再現」出版計畫以及相關的現存作品調查及研究,進一步促成這次「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蕭瓊瑞教授肩負現存作品的調查研究,成果豐碩,精闢而深入的美術史與作品解析,讓我們更加認識此一在臺灣美術史上極為關鍵的發展時期。

蕭瓊瑞為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名譽教授,長期投身研究臺灣美術史,對臺灣前輩藝術家與藝術作品極為熟悉、如數家珍。蕭教授同時也是國內藝壇的名講,今日的專題講座吸引百餘位觀眾參加,透過蕭教授風趣幽默又深入淺出的演講,讓觀眾在充滿歡笑的氣氛中,更加認識此一時代的經典作品。1927年起開辦10回的「臺灣美術展覽會」與後續6回的「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蘊生了許多至今仍閃爍時代光彩的藝術傑作,也影響了臺灣美術史的發展,可說是啟動台灣近代美術史的重要時間標竿。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以當年展出情境呈現東洋畫部與西洋畫部的脈絡,帶領觀眾重回近百年前的展覽現場。特展匯聚臺、府展現存126件作品中的83件,包含國寶畫作林玉山〈蓮池〉、陳澄波臨終前心念叮囑家人特別保存的〈西湖斷橋殘雪〉以及郭雪湖〈新霽〉(芝山岩)、李梅樹〈小憩之女〉等眾多名家作品,實屬難得。「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將展出至明年411日,展覽及後續活動訊息請參見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
展出期間:20201128日至2021411
官方網站:https://taiwanbiennial.ntmofa.gov.tw/

 新聞聯絡人:王奕尹、郭純宜 電話:(04)2372-3552 #133#336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mofa)

主體開放時間:週二~五12:00~18:00

週六10:00~20:00

週日10:00~18:00

週一休館

外圍E亭、下凹庭園區之數位藝術方舟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10:00~18:00

週一休館

館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服務電話:(04)2372-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