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臺灣藝術家經典巡迴講座」    具童心、創意的漫畫大師—劉興欽講座於臺北市立大學登場(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21-10-20
  • 點閱次數:1155


國立臺灣美術館今(
110)年與全臺3間美術館及4所大專院校合作,推出「臺灣藝術家經典巡迴講座」,以109年出版的「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中共10位藝術家為專題,辦理10場講座,使更多關心臺灣美術的大眾能與藝術家本人、創作者家屬或相關研究學者面對面,深入了解這些重要藝術家在臺灣這片土地上的創作歷程。本場次推出藝術家劉興欽講座,於今(20)日上午10點在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3樓麟洋廳舉行。

劉興欽的漫畫陪伴著五、六零年代的臺灣人成長,是許多人美好的共同記憶。此次的巡迴講座由漫畫大師劉興欽建議,特別選在臺北市立大學辦理,由藝術家親自分享創作思路與生命故事,將其一生秉持著寓教於樂的理念帶回校園,貫徹劉興欽一路以來對於「教育」的使命感。講座邀請到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張弘毅副教授主持,從漫畫對臺灣文化鮮活的詮釋能量切入,為此次的講座碰撞出精彩的對話。

劉興欽出生於臺灣新竹,臺北師範學校畢業後擔任國小老師,1950年代出版其第一本漫畫《尋仙記》後開始他的創作生涯,之後陸續出版如《阿三哥與大嬸婆》、《小村故事》、《放牛校長與阿欽》、《機器人》系列、《阿欽的故事》等作品,其筆下所創造的漫畫人物體現臺灣人純樸、勤奮與踏實的性格,故事情節則呈顯臺灣在地的生活樣貌,將生活的酸甜苦辣,以簡單的筆法和對話如實且幽默地描繪下來。1990年代劉興欽移居美國後,以《大嬸婆遊美國》記錄當時的所見所聞,同時也將臺灣的客家文化、習俗、美食、信仰化成一幅一幅的繪畫,在描繪生活的同時,更傳承著臺灣的歷史與文化,使漫畫成為臺灣人美好的時代記憶。

劉興欽既是臺灣第一代連環畫漫畫家,同時也是臺灣擁有最多專利的發明家,開發了多種創意教具,至今已累積130餘項專利與發明,在國際上更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牌、銅牌,臺灣第一屆金頭腦獎、第一屆產品設計獎等40多項大獎,並獲頒十大傑出發明人獎的殊榮,及第一屆漫畫金像獎之終生成就獎,也因其發明及對地方文化的貢獻多次榮獲總統召見。此次在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的講座,藝術家劉興欽除了與觀眾分享他長年積累的創作成果,更向師生們傳遞臺灣厚實的在地文化內涵與他富有智慧與勇氣的人生經歷,現場師生不僅熱情回應,更牽引出對臺灣過往生活民情的強烈興趣。 

臺灣藝術家經典巡迴講座
業務承辦人:林振莖 電話:(04)23723552#343
                 宓   電話:(04)23723552 #709
新聞聯絡人:嚴碧梅 電話:(04)23723552#123


國立臺灣美術館

官網:https://www.ntmofa.gov.tw/

FBhttps://www.facebook.com/ntmofa/

IGhttps://www.instagram.com/ntmofa_museum/ 


開放時間:
本館因應疫情狀況,暫調整為週二~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址:403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服務電話:(04)2372-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