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赫威‧托雷玩藝術」教育展  小黃點兒少共融音樂會11月28日閉幕巨獻(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21-11-26
  • 點閱次數:1706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赫威‧托雷玩藝術」教育展,自去年12月26日起,展出享譽國際的法國兒童繪本《小黃點》作家暨藝術家赫威‧托雷(Hervé Tullet),首次從繪本平面互動轉換到立體連結呈現的一組
三件、具共融互動機能的雕塑作品,展期到本週日(11月28日)結束。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表示,為了形塑國美館邁向國際級美術館「文化平權、友善近用」的共融教育空間潛質,並體現國家級兒童美術教育領航中心藝術向下紮根的使命,國美館在館舍整建期間,特別邀請赫威‧托雷創作展出,就是期待藉由赫威‧托雷的創意作品與即興創作能量,為轉型中的美術館,注入源源翻新的能量,藉以鬆動兒童藝術教育規條,讓兒童藝術教育回歸遊戲體驗、觀察聯想並與生活產生連結,更將美感內化為兒童感受覺知的一部分。果然,這份期許,在「赫威‧托雷玩藝術」教育展展出期間,不僅獲得全臺各地幼兒園所教師及學童的肯定迴響,作品更發揮了共融藝術潛質,既是視障者觸摸體驗與聽障者遊戲近用的作品,更是高齡及參與代間活動族群流連忘返於其中的展覽,甚至也不乏年輕族群特來互動拍照打卡。

本次閉幕音樂會,是國美館與本展的教育推廣協辦單位「信誼基金會」隆重攜手合辦,從藝術家展覽作品的創生源頭㇐㇐《小黃點》互動式繪本,搖身一變成了包括室內樂、動畫與說書人引導互動的親子音樂會,不僅讓繪本內容與音樂產生連結、更將進一步加深小朋友們對於展出作品形象、顏色與聲音之間的連結印象。全新曲目是由知名作曲家顏名秀編寫、由指揮家張尹芳領銜室內樂團演奏,更邀請到男中音聲樂家廖宇盟擔綱說書人參與表演、引導,要帶給兒少親子觀眾耳目一新的共融藝術音樂會體驗!而遠在法國因為疫情無法前來臺灣的藝術家赫威‧托雷本人,則以錄影致詞方式參與活動,一方面為展覽的圓滿閉幕表達謝意,另一方面則鼓勵現場的孩子們大膽實作藉以激發無窮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而為履踐兒少共融近用的目標,館方更保留演出現場的一半席位邀請身心障礙學童親子,以及新住民和原住民學童親子一起同樂參與。活動現場並安排有手譯員全程進行手語翻譯,讓聽障兒童或家長也可以同步互動近用。獲邀帶隊參與活動的啟聰學校老師即表示,以共融藝術參與的形式,讓年幼的孩子齊聚一堂,除了共同享受藝術的美好之外,對於將友善平權素養的種子潛移默化地散播於藝文場館裡,讓(手語)近用服務不再只是一般孩子們世界中、電視新聞畫面裡的一個小圓框,而是真實日常藝文活動裡的平常,是很好的美感素養教育典範。活動當日近500位兒少親子觀眾的熱烈參與,為「赫威‧托雷玩藝術」教育展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赫威‧托雷玩藝術」教育展小黃點兒少共融音樂會
活動時間1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14:00~14:40、16:00~16:4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演講廳
動承辦人:吳麗娟 電話:(04)23723552 #723
新聞聯絡人:嚴碧梅 電話:(04)23723552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