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代表部長拜訪資深畫家李穀摩及陳輝東表達祝福(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22-03-17
  • 點閱次數:1231

 


一年一度的美術節
325日即將到來,國立臺灣美術館有感於藝術家們用生命彩繪這塊土地,豐沛這處沃土,讓美體學教育向下紮根、日常生活充滿藝術,特別安排拜訪藝術家,慶賀美術節。梁永斐館長今(17)日代表文化部李永得部長拜訪定居臺南的85歲藝術家陳輝東及南投的82歲藝術家李穀摩,肯定他們的創作及對臺灣美術的貢獻。

資深藝術家陳輝東,1938年出生於臺南,從事藝術創作超過半世紀,作品展現個人對生命的熱情與對美學的追求。陳輝東的生命歷練,經歷了二次世界大戰戰火、在殖民時代接受日本小學教育啟蒙,以及國民黨到臺灣後的政治變遷等等。在創作熱情最旺盛的青壯歲月,生在南臺灣的他,由於生活條件和受教環境的限制,他選擇就近進入師範學校,得以在畢業後有穩定薪水養家,並能延續創作。在同一代的臺灣西畫家當中,很少像陳輝東同時探究多種題材,而且花費數十年時間,就同一題材不斷地鑽研。他善於捕捉萬物之美,不論是肖像、裸女、風景、帆船、漁夫等畫作,都能賦予物象精確的造形,講究光影和色彩。他構圖嚴謹、洗練淳厚的寫實畫風,表現出鮮明的自我風格。

李轂摩1941年生於南投縣草屯鎮郊野農家,研習傳統人物等書畫藝事及工筆傳統畫,紮築深厚的傳統書畫巧能根基。而後在草屯街上經營裱畫、刻印及書畫的行業,前後十年間尤其勤勉自勵,致力書畫探研苦學不輟。李轂摩的作品中有一種平淡生活之美與敦厚謙懷的內蘊。鄉居生活素樸真純,而山明水秀的農鄉風景是其成長環境,也是書畫創作構思取材的主要泉源,自有清新自然的田園氣息。他對天地萬物有著謝天惜物的心境,從臺灣本土自然孕育而生,又因緣參佛法,情思開朗豁達,於佛經中領悟見微知著之理,在書畫作品中自有意在言外的禪境。以其好學詩文而多有感悟,博覽古今書畫妙蹟,故其書畫情境饒富趣韻、寓藏哲思通理,作品令人情動會心、再三回味。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表示,這二位藝術家各自擁有不同面向的藝術專長與精采的創作人生,他們承續傳統,開創新猷,將一生奉獻給美術創作,持續為臺灣藝壇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能量。梁館長敬佩陳輝東長年投注於藝術創作與教育的貢獻,更感謝其深耕臺灣藝術界,尤其是臺南市美術館籌建期間親力親為,促進南部地區美術的發展。在談及陳輝東的藝術成就時,同樣是藝術家的女兒陳香吟也大方展示其畫作,梁館長讚賞其精湛的創作技法,有繼承乃父之風。而梁館長則盛讚李轂摩不但創作不輟、為臺灣留下許多美好作品,更令人敬佩的是在創作之暇也積極參與社會藝術服務工作,籌組南投縣美術學會,熱心推動中部地區的藝術風氣。

而此次的拜訪,梁館長也向兩位老師傳遞其對臺灣各地美術資源整合的期許,期盼透過館際合作,建立無牆美術館,促進各館所之間的連結與發展,使作為全民資產的文化與藝術,得以與土地及人民產生更為深刻的情感。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特別藉本次拜訪,轉達李部長對他們表達感謝之意,感謝他們用生命創造無窮的藝術價值,也在美術節到來的時刻,祝福這二位老師健康如意。



  • 業務承辦人:林振莖   電話:(04)23723552 # 343

                          電話:(04)23723552 # 709

  • 新聞聯絡人:嚴碧梅  電話:(04)23723552 #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