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第二十屆國際版畫雙年展」初審結果出爐──無懼疫情  世界各地參賽者踴躍投件!(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22-04-27
  • 點閱次數:1168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的「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自
1983年開辦迄今約40年,以倡導版畫藝術創作,促進國際文化交流為宗旨。作為國際版畫藝術的交流平臺,歷屆皆吸引國內外創作者共襄盛舉。本展初審結果425日公告於本展活動網站 (http://printbiennial.ntmofa.gov.tw/) 及本館官網 (http://www.ntmofa.gov.tw),共有187件作品入圍。

今(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本屆(第二十屆)的徵件依然排除萬難舉辦,共計791011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版畫家報名參與,實屬難得:各洲參賽者中,亞洲以臺灣本土藝術家的參與者居冠,其次是中國和印度;歐洲參賽最多的國家則依次為波蘭、義大利、英國;中南美洲則以阿根廷、哥倫比亞和智利為參與最多的國家;非洲則是埃及、南非和奈及利亞;而大洋洲的澳洲、紐西蘭及北美洲的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皆有參賽者踴躍參與。本屆參賽者年齡分布,年紀最長的參與者為一名85歲男性藝術家;年齡最小的參賽者則是16歲,可見本展參賽者遍布各年齡層,不但有在版畫界深耕多年的資深藝術家,亦有初試啼聲的年輕藝術家前來投件。

在全球各地面臨疫情衝擊之際,本屆採取嶄新的作法來因應,例如初審首次採取線上審查的方式,使參賽者的報名流程更為便捷;另一方面,本屆初審評審團亦透過電腦螢幕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展開心靈交流,細品每件作品的文化底蘊及藝術語彙。

初審委員們皆對本屆參賽作品的數量眾多、質量優異、風格多樣、技法精煉創新等幾點表示高度肯定。且因各國版畫作品的文化特質,深化每件作品的內涵,而使作品顯得多元而獨具特色。

初審委員呂燕卿老師表示,本屆版畫作品包含藝術家的審美理想與人生觀照,在共同性及特殊性方面都有極佳展現。初審委員張家瑀老師提及本屆參賽者的作品表現技法豐富多元,她說:「本屆參賽者最多使用的技法為凸版木刻和金屬凹版,其次為平版與絹印,數位版畫也被許多版畫家所使用,單刷版畫也出現許多件,比較少見的藍曬版也在此次競賽中出現,亦為時代產物所產生之技法。……各類技法均能讓版畫家適切的與創作思維相結合,製出精彩的版面,再印製出絕妙的圖效,此即為版畫藝術深具魅力之所在。」

國立臺灣美術館梁永斐館長表示,感謝本屆委員挹注的辛勞,並感謝全球參賽者對本展一如既往地支持及參與,共同豐富版畫創作的多元樣貌。本屆187件入圍作品,須於531日前完成原件送件,再交由複審評審團評審後,選出15件得獎作品。而本屆所有入選以上及得獎作品,預計於今(2022)年8月至11月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呈現給觀眾銘刻不同文化脈絡下多元視野與創作能量的精彩樣貌。

業務承辦人:林筱娪 電話:(04)23723552 #702
新聞聯絡人:嚴碧梅 電話:(04)23723552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