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臺中是一座建築博物館」系列活動開始報名  邀請您一起認識臺中建築文化(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22-09-02
  • 點閱次數:1054


國立臺灣美術館響應文化部「
2022世界閱讀日」活動,與舊市區走讀專業團隊「上升氣流工作室」合作,規劃「臺中是一座建築博物館」系列活動。活動以認識臺中經典建築及其背後故事為主軸,發展兩大主題系列走讀,自 1119 15日至109日間共規劃4支導讀影片、8場深度走讀、4場室內外工作坊及3場延伸講座,讓民眾透過實際走訪及相關書籍的閱讀,從人本生活的理念出發,探索城市風貌的發展與變遷。

「臺中是一座建築博物館」系列走讀以「懷舊(
Retro)」及「現代(Modern)」兩大主軸進行規劃,探訪臺中舊市區的經典建築。前者以清代與日本時代的建築為起點,探訪東亞與歐美建築文化在臺中城市裡留下的古典樣式;後者從戰後風行的現代與後現代主義出發,認識由當代建築組成的城市風貌。上述兩大走讀主軸分別規劃為2種路線、共8場次走讀;且為推廣本土語言,本次走讀路線規劃一半場次進行臺語解說。

除走讀活動外,為豐富知識深度,本次活動邀請吳昱瑩老師、凌宗魁老師、陳建融老師和蘇睿弼老師等走讀讀本作家或建築專業者,擔任導讀影片的受訪者,以及延伸講座的與談人。4支導讀影片預計將於九月在國美館官方YouTube平臺上線,歡迎民眾上網觀看。而3場延伸講座邀請上述專家學者及作家,分別以「經典建築與城市變遷」、「如果臺中是一座建築博物館」及「都市針灸下的老屋活化與街區再生以臺中舊市區為例」為題,將於9/18(日)、9/25(日)、10/2()於國美館辦理,深化走讀活動背後的知識背景。

為使參與活動民眾年齡層多元化,本次活動規劃4場次親子活動。每個人最親近的建築是自己的住家,其中2場次的「築家剪紙工作坊」由劇場團隊拍拍手工作室帶領,以繪本說書、帶領立體卡製作、剪紙活動等方式,帶領10歲以上學童在活動中剪出自己想像中的家。而「街道踏查工作坊」則將城市空間化為教室,在街區裡尋找認識城市的線索。兩種工作坊皆需由家長或成人陪同參與。

國美館歷年來推出在地走讀活動,民眾報名相當踴躍。「深度走讀」將於915()22()101()推出華語場次;917()24()29()106()推出臺語場次,各場次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即日起至走讀臺灣網站(https://reurl.cc/kEMQlG)免費報名參加,以免向隅。

臺中是一座建築博物館——街道表情踏查
走讀活動時間:9/15(週四)、9/17(週六)、9/22(週四)、9/24(週六)、9/29(週四)、10/1(週六上、下午 )、10/6(週四)
延伸講座時間: 9/18(週日)、9/25(週日)、10/2(週日)14:00-16:00
築家剪紙工作坊:10/8(週六)、10/9(週日)14:00-16:00
街道踏查工作坊:9/17(週六)、9/24(週六)14:00-16:00
報名資訊及走讀書單:https://reurl.cc/kEMQlG
活動承辦人:任台勝 電話:(04)23723552 #382
新聞聯絡人:嚴碧梅 電話:(04)23723552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