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立法院長游錫堃偕同立陶宛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帕季格(Zygimantas Pavilionis)議員參觀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參觀「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及「覆寫真實:臺灣當代攝影中的檔案與認同」展

  • 發佈日期:2022-10-26
  • 點閱次數:624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26)日下午偕同立陶宛歐洲事務委會副主席帕季格(Zygimantas Pavilionis)議員,前往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參觀「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以及「覆寫真實:臺灣當代攝影中的檔案與認同」展。其中「揭幕」展自2022年9月8至11月13日在該中心201-203展覽室展出。帕季格議員非常感謝院長邀約,他說該展其中一位攝影師蘇庫斯(Sutkus)是立陶宛最好的攝影師之一,帕季格議員在擔任駐美大使時期,也曾在華盛頓DC辦過蘇庫斯攝影師的展覽。這項展覽共包含21名立陶宛攝影家的作品,以影像探討立陶宛戰後以來的身分認同與轉變,游院長邀請民眾把握最後幾天的機會前來欣賞。

觀展後院長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非常歡迎帕季格副主席蒞臨台灣,共同參與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繼昨天在立法院接見帕季格副主席,今天邀請副主席一起來看「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攝影展,因為這些展品是台灣向立陶宛國家美術館借展,象徵台立兩國文化交流的里程碑,他感到非常有意義!

接著院長說明,今年7月他率領「台灣國會跨黨派訪問團」,到立陶宛訪問,帕季格副主席撥出2天時間,陪同參加相關訪問活動,包括立陶宛國會憲法廳、台灣論壇、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晚宴、立陶宛國家美術館、維爾紐斯大學、維爾紐斯電視塔、波羅的海之路起點等,讓他充分感受帕季格副主席的支持與熱忱。

立陶宛自去年宣布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後,隨即不斷遭受中國的恫嚇,外交關係降級、經濟手段壓迫,但立陶宛展現堅定的立場與勇氣捍衛民主價值,向全世界展現不屈的精神與堅強的立國精神。尤其今天來看這場立陶宛受邀來台灣首度舉辦的攝影展,他有很深刻的感觸。他表示攝影藝術對受眾視覺的直接衝擊,比起文字更加強烈,往往發人深省。這場攝影展的初衷,是要向烏克蘭為了自由而奮鬥的人民致敬,在此他代表立法院向立陶宛國家美術館和主辦單位表達敬佩。

院長續表示,今天看到這些立陶宛被蘇聯統治期間影像,讓他對於立陶宛人民追求自由與民主的勇氣,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因為,台灣民主百年追求,台立兩國都是經歷數百年的殖民統治,先賢犧牲奉獻爭取民主自由,奮鬥到今天才能享有民主的果實。他也相信,面對威權霸凌,台灣跟立陶宛都不會置身事外,因為,惟有全世界的民主社群連結在一起,堅定的向威權政體展現我們對捍衛自由與民主的決心,才能夠伸張國際正義。民主、自由、與人權是台立兩國的共同語言,他期盼台立兩國的友情能越來越好,共同守護全球的民主與和平!

帕季格副主席回應時則表示,今日攝影展主題係關於佔領及自由,立陶宛在中世紀時是歐洲的其中一個大國,猶如法國及西班牙;然而不幸地,這樣先進及自由的帝國不容於鄰近的德國及蘇聯,他們摧毀了立陶宛在13到18世紀間建立起的成果,迫害立陶宛的大學、教會及語言。

帕季格副主席進一步指出,立陶宛曾經歷共產主義統治,與台灣有著相似的歷史,兩國間應持續為自由而奮鬥,也應為共產主義的歸來作足準備,各國亦應隨時準備好捍衛自由,目前立陶宛在北約其軍事支出約占GDP的2.6%,其甚盼未來可以提升至3%以上。

帕季格副主席亦回憶其20歲時親眼看見蘇聯坦克車在維爾紐斯電視塔殺害其朋友,在中國則看到天安門事件學生隻身阻擋坦克車。現在共產主義則正侵略烏克蘭,這一切都說明隨時準備好的重要性。台灣跟立陶宛都是捍衛自由民主的國家,且彼此互相支持,未來雙邊應繼續合作努力。

最後帕季格副主席則捎來立陶宛西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議長對游院長的問候,並期望議長能夠早日擇期訪問台灣。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
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201-203展覽室(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70號)
時間:即日起至11月3日,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休館)
網 址:https://reurl.cc/ER6k7g

「覆寫真實:臺灣當代攝影中的檔案與認同」
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301-303、305展覽室(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70號)
時間:即日起至12月4日,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休館)
網 址:https://reurl.cc/zND080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官網:http://ncpi.ntmofa.gov.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NCPITaiwan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ncpi_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