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美術館「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以「關鍵斡旋」探討改變社會、形塑未來的終極渴望 (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7-06-13
  • 點閱次數:7800

國立臺灣美術館「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策展人及展題發布 

以「關鍵斡旋」探討改變社會、形塑未來的終極渴望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今(13)舉行策展人及展題發布記者會,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本屆雙年展國際客座策展人,伊拉克策展人瓦姍.阿爾-庫戴立(Wassan Al-Khudhairi)、印尼策展人埃德‧達瑪萬(Ade Darmawan)、以及日本策展人漥田研二(Kenji KUBOTA)先生,館內策展人林曉瑜,本屆現地創作計畫的日本及印尼藝術團體ChimPom及加帝旺宜藝術工廠Jatiwangi Art Factory,臺灣藝術家王文志、劉和讓、羅禾淋及陳依純等均出席。國美館蕭宗煌館長表示,「亞雙展」自2007年開始主辦,前五屆均由館內研究人員進行策展,本屆則改變策展思維,採取聯合策展方式,由四位分別代表東北亞、東南亞、中東及臺灣的策展人組成策展團隊,以關鍵斡旋 (Negotiating the Future)為題,讓亞洲藝術與世界藝術的發展作一個對應,帶給國際另一個觀看亞洲的視野。國美館林曉瑜研究員說,本屆亞雙集結來自亞洲不同地區的策展人與藝術家,討論近年來亞洲的躁動及焦慮的氛圍與狀態,提出對社會歷史的批判,通過一連串的談判斡旋行為,形塑世界的未來。  

伊拉克策展人瓦姍.阿爾-庫戴立,是卡達馬薩夫阿拉伯現代美術館(Mathaf: Arab Museum of Modern Art)創辦人兼總監,她曾參與2012年光州雙年展策展及多項國際藝術活動策畫,並將於今年8月上任聖路易當代美術館(Contemporary Art Museum in St. Louis)總策展人。她表示當代社會有許多不確定性,希望透過本屆亞雙展讓亞洲各個地區互相對談,並探討了人們如何在各種關係、身份、歷史中談判斡旋,提供觀眾一種想像空間,以思考現在的狀況與未來的樣貌。  

來自日本的漥田研二現為獨立策展人,主要專注於以社會多元層面為主題的藝術創作曾在日本海內外策劃多場展覽,包含在福島無人禁區持續進行的「別跟著風走」(Don't Follow the Wind)計畫、東京森美術館「六本木十字路2010」(Roppongi Crossing 2010)等。他認為現在的社會充滿變數,這幾年亞洲尤其面臨了許多劇烈的轉變,而我們的未來是經由無數的談判斡旋而孕生。倘若每一次的斡旋都能充滿想像力,便能成為俱有豐饒創造性的非傳統之物;藝術家們與社會斡旋,追尋更為良好的關係,也藝術透過作品,喚醒鑑賞者與參加者的想像力,與嶄新未來的創造息息相關。 

來自印尼的策展人埃德達瑪萬現任雅加達雙年展執行長,本身亦具藝術家身分,他致力於視覺藝術於文化與社會脈絡下,尤其是在城市環境中的相關發展。他表示,亞洲的都市化、勞工、媒體環境及環保等議題都反映在今年亞雙展的主題內,他認為若要把藝術實踐當作思索未來的方式,我們便須視藝術為社會實踐。在某些脈絡中,未來或許是種奢望,但藝術總是能夠立足當下,擘劃未來。而當今藝術轉化現實與設想未來的特性,亦使其得以大幅增進人類社會的批判性與想像力。 

 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邀請多組藝術家進行現地創作計畫,其中日本藝術團體Chim↑Pom2005年於東京成立的6人藝術組合,長期關注社會議題,並以不同的創作形式如行為表演、錄像、裝置等回應社會現象。同樣成立於2005年的印尼藝術團體加帝旺宜藝術工廠Jatiwangi Art Factory則藉由藝術創作及組織藝術節、表演、討論會、駐村、電台廣播等活動,傳達他們對於農業、土地等相關問題之關注。兩組藝術團隊將以相關的社會議題研究全新的現地創作,呈現於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而臺灣藝術家王文志、劉和讓、羅禾淋+陳依純,則將回應本屆亞雙展的主題與概念,提出新的創作計畫。王文志曾參與多項大型公共藝術計畫,媒材以竹編和藤編的大型裝置為主,作品的核心多根源於他的家鄉社群。本次他以臺灣人「喬事情」時的「喝茶」為靈感,創造大型裝置作品,隱喻生活中的各種協商狀態,回應本次展題「斡旋」。劉和讓的藝術實踐方式,往往映照出對象物相屬之社會關係和政治性意義,本次他將延續其創作脈絡,探討在不同情勢背景下所生成的經濟系統,與斷代的歷史情境之交錯與對話。羅禾淋與陳依純則是活躍於臺灣新媒體藝術領域中的青年創作者,本次也將針對展題合作新作,運用他們擅長的科技藝術媒材,探討網站攻擊的虛擬力量在真實世界產生的巨大效應。

2017年亞洲藝術雙年展關鍵斡旋 (Negotiating the Future)旨在探討藝術家如何以藝術為媒介,觸發、建立不同的關係,並以一己或群體力量,漸進反轉固有的思維與社會結構;此外,也提問當代藝術的實踐在現今是否有可能改造社會、創造未來?「關鍵斡旋 (Negotiating the Future)」試圖彰顯當代藝術的行動力與爆發力,以及藝術如何在各式權力、關係的衝突之間找到平衡與協商的可能性。本屆亞雙展預計邀請亞洲地區約30位/組藝術家參與,本次發布之參展藝術家名單,共有來自15個國家的25組藝術家,含:禮薩.阿菲西納 Reza AFISINA (印尼)、李奧納帝安沙.阿聯達 Leonardiansyah ALLENDA (印尼)、莫妮拉阿爾索 Mounira AL-SOLH (黎巴嫩)、藝術勞工 Art Labor (越南)、亞森.班淖 Yason BANAL (菲律賓)、華發.比拉爾 Wafaa BILAL (伊拉克/美國)、Chim↑Pom (日本)、陳依純+羅禾淋 CHEN I-Chun + LUO He-lin (臺灣)、瑪麗亞姆.甘尼 Mariam GHANI (阿富汗/美國)、咸良娥 Yang Ah HAM (韓國)、勞倫斯.阿布哈姆丹 Lawrence Abu Hamdan (約旦)、加帝旺宜藝術工廠 Jatiwangi art Factory (印尼)、布希哈·哈利利 Bouchra KHALILI (法國/摩洛哥)、小泉明朗 Meiro KOIZUMI (日本)、劉和讓 LIU Ho Jang (臺灣)、塔耶巴.里根.里皮 Tayeba Begum LIPI (孟加拉)、mixrice (韓國) 、朴慶根 Kelvin Kyung Kun PARK (韓國)、Serrum (印尼)、竹內公太 Kota TAKEUCHI (日本)、蘇露克.哈爾柏Shuruq HARB、薩馬赫.海靈威Samah HIJAWI、圖琳.圖克Toleen TOUQ  (約旦/巴勒斯坦)、王文志 WANG Wen-Chih (臺灣)、陽江組 Yangjiang Group (中國)、周滔 ZHOU Tao (中國)。 

「關鍵斡旋—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企圖藉由參展藝術家的作品,探討亞洲各地近年發生的事件,以及社會潛在壓抑的躁動氛圍,反映21世紀在科技快速進展與政經勢力的變化中,人們企求改變社會的渴望。展覽將於106年9月30日正式開展,展出作品包含當代創作的多元性,囊括繪畫、裝置、影像、行為表演、創作工作坊等豐富類型。展覽期間也將辦理多項活動,詳細資訊請上國美館網站查詢。

 

關鍵斡旋—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 

     展覽時間: 106年9月30日至107年2月25日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一樓展場、戶外廣場、大廳及美術街 

     國美館策展人:林曉瑜 電話:(04)23723552 #304

     展覽承辦人: 范馨予、官妍廷 電話:(04)23723552 #302、712

     新聞聯絡人: 王奕尹 電話:(04)23723552 #133 

 

 

國立臺灣美術館

   址: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服務電話:886-4-2372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