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2018數位藝術創作案「蜃城」 在迷離市景之中審視真我(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8-07-28
  • 點閱次數:2840

國美館2018數位藝術創作案「蜃城」 在迷離市景之中審視真我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於時光天井推出2018年數位藝術創作案徵件獲選展覽「戴吉賢:蜃城」,今(28)日舉行開幕式,由國美館汪佳政主任秘書主持,並由藝術家戴吉賢現場導覽,帶領觀者進入作品的世界。汪主秘表示,國美館多年來致力於數位的藝術推廣,每年均透過數位藝術創作案的徵選,將數位藝術家及作品推介給大眾。「蜃城」是藝術家戴吉賢第二次在國美館展出的個展,第一次則是2015年時獲選展出的「放大洋」。「蜃城」透過城市的影像反思文明世界中城市的疏離及距離感,相信能帶給觀者不同的想法。

戴吉賢具備理工背景,他表示自己直到研究所階段才接觸數位藝術創作,像是由類比的理性,轉到數位的感性。相比2015年的「放大洋」,「蜃城」在作品的呈現上更具實驗性,相同的是,兩者都表達出對現代文明發展引發議題的關心。「蜃」是幻化而成的景,而「城」則是人在其中所架構的夢境。作品藉由數位虛擬世界與現實記憶所交雜而成的時空景觀,指涉人類無止盡的慾望,暗示這所謂紙醉金迷的浮華塵世,投射出的不過就是人與人間的淡漠與隔閡。

「戴吉賢:蜃城」為有聲動態錄像作品,藝術家以錄像呈現虛實交錯的城市蜃景,帶領觀眾透過視覺體驗,反思在繁忙都市裡,人們對生活的欲望與人際之間的互動。畫面中以堆疊的建物軌跡構築成失重的衝突空間,透過「類平行時空」的思維,形構與反映出現今數位生活中的快速與浮掠。從這些模糊不清卻又曖昧的人生片段之中,藝術家對自身也對人們的提出疑問:在那些只剩城市(程式)與數碼的轉換中,我們的世界是否終將以「失速」或「失控」來收場?

2018數位藝術創作案「戴吉賢:蜃城」將於國美館時光天井展覽至930日,邀請民眾透過作品在迷離市景中審視真我。展覽相關資料請參考國美館官網 www.ntmofa.gov.tw

「戴吉賢:蜃城」

  • 展覽時間: 107728日至107930
  •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 時光天井
  • 展覽承辦人:王幸慈 電話:(04)23723552 #710
  • 新聞聯絡人王奕尹、郭純宜 電話:(04)23723552 #133#336

   

國立台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服務電話:886-4-2372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