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結合人文及科學 推「重建台灣美術史東方文物裝裱材料研習營」(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8-09-28
  • 點閱次數:2689

國美館結合人文及科學 推「重建台灣美術史東方文物裝裱材料研習營」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的「重建台灣美術史東方文物裝裱材料研習營」以臺灣獨特的歷史背景與地域關係造就美術多元樣貌的歷史脈絡下,以重建臺灣美術史與典藏維護臺灣藝術資產為主題規劃。而臺灣美術發展歷程交融著多元文化價值,東方媒材作品在臺灣美術發展出多樣性的地方色彩,其文物修復及裝裱保存維護知識,為臺灣美術文脈保存的重要課題。一日講座+二日工作坊的研習營活動預定在111日至3日於國美館演講廳與典藏庫房修復室舉辦。

「重建台灣美術史東方文物裝裱材料研習營」邀請日本文化財國寶修理裝潢師連盟—半田九清堂修復師川端誠,及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許兆宏助理研究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潘怡伶專任修復師三名講師,作專題講座及實際操演。研習課程涵蓋日本書法、書跡手稿修復及中國裝裱格式與修復材料介紹,並將探討臺灣膠彩畫顏料層修復技術及科學檢測分析,透過傳統東方書畫裝裱文化與現代的保存維護觀點,討論東方文物在中、日、臺裝裱文化上特色與材料差異性及如何保存維護。研習營從保存修復及科學檢測學理與技術層面,結合人文面向及當代科學發展使大眾了解東方文物裝裱特色及保存修復技術,並透過實際裝裱製作,針對修復技術的理論與實踐作出更進一步的探討。

「重建台灣美術史東方文物裝裱材料研習營」11月1日講座課程免費不限報名資格,有意參加者請上網報名,額滿為止(活動當日並開放現場報名)。11月2日、3日工作坊課程為專業進階研習課程,須線上報名與資格審核,歡迎保存維修護相關從業人員報名參加,錄取工作坊學員名單將於10月26日17時前公告於本館網站。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官網:https://goo.gl/gaHq4H,歡迎國內各博物館、美術館與文化資產保存機構相關從業人員、藝術與文化資產保存相關系所師生與一般有興趣民眾參與。

「重建台灣美術史東方文物裝裱材料研習營」

  • 研習營時間: 107111日起至107113
  • 報名網站: https://goo.gl/JHA6qT (103日開放網路報名)
  • 研習營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典藏庫房修復室
  • 研習營承辦人陳達芬 電話:(04)23723552 #367
  • 新聞聯絡人:王奕尹、郭純宜 電話:(04)23723552 #133#336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址: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服務電話:(04) 2372-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