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轉動藝臺灣展

  • 轉動藝臺灣展
    類別: 展覽專輯
    出版日期: 2013-04-09
    刊登日期: 2014-04-17
    編著者: 國立台灣美術館
    格式: 頁碼
    頁碼: 140
    ISBN: 978-986-03-6389-0
    裝訂規格: 1
    內容: 台灣與韓國在地理上同處東亞,在近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上有許多相似的境遇,投射在藝術面向上,皆呈現豐沛的創造力及多樣性。然而因為不同的人文本質與文化內涵,產生了不同的創作追求及藝術風貌。呼應去年在台舉辦的「韓畫流-韓國當代繪畫」展現韓國當代繪畫自1960年代後期迄今的發展軌跡,「轉動藝台灣」透過面貌多樣的作品,呈現同一時段台灣美術發展的重要轉折及藝術圖景,為轉動中的台灣藝術,做一個承先啟後的見證。
    「轉動藝台灣」以1960年代末期以來台灣美術重要的創作風潮為軸心,抽樣呈現年齡層位在40歲到80歲之間的藝術家作品,展覽涵蓋各個世代的藝術家,這些藝術家強調個人獨立思考,主動而自覺的追求時代性及獨特性,如今也都仍積極的從事藝術創作。從這些展覽作品中,可以看到在不同歷史時段具有代表性的藝術風格及創作取向,包括了在台灣美術現代化運動時期發展出來的東方語境的抽象繪畫,以及1970年代以後,在本土自覺的激化下,以在地經驗、社會狀況、兩性觀點、人與環境、自我真實狀態等議題進行創作思考的多元作品。
    「韓畫流-韓國當代繪畫」展對韓國當代藝術內涵及美學理念的深入引介,在台灣引起相當的關注與討論。我們也期待透過此次「轉動藝台灣」的策劃展,能讓韓國觀眾了解台灣當代藝術的發展動態、趨勢與人文關懷,並誠摯希望,增進兩地創作的觀摩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