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尼•克雷格: 雕塑與繪畫展

  • 東尼•克雷格: 雕塑與繪畫展
    東尼•克雷格: 雕塑與繪畫展
    類別: 展覽專輯
    出版日期: 2013-01-12
    刊登日期: 2013-02-07
    編著者: 國立臺灣美術館
    格式: 頁碼
    頁碼: 287
    ISBN: 978-986-03-5826-5
    裝訂規格: 1
    內容: 東尼•克雷格是英國深具指標性的重要雕塑藝術家,在國際藝壇享有盛譽,尤其是他對於材料和形式的美學探索和專注執著,讓他不僅在1988年即獲得英國透納獎的殊榮,更代表英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2010年並成為首位在巴黎羅浮宮舉辦個展的藝術家。國立台灣美術館本次非常榮幸能夠在英國文化協會、蘇格蘭國立現代美術館及倫敦霍特曼藝術公司的協力下,邀請東尼•克雷格作品首次在台展出大型的個展發表。

    東尼•克雷格的雕塑創作發展豐富多變,每個時期各自展現不同的風格和內涵,本次展出是東尼• 克雷格最為著名的一系列探索有機形體且生命力十足的經典創作,包括49件的雕塑創作,以及近130件展現藝術家構思和創作思維過程的紙上作品。藝術家東尼•克雷格擅於處理各種雕塑的材料性,他巧妙善用其材料的特性來訴說關於材質的變化和人類對於它的操作和思考過程。克雷格多年來在雕塑形式和材質上所發展出來的美學語言廣泛而淵博,包括社會學、心理學、自然科學、生物學等等多元面向,而他的動機和風格卻始終維持一種純粹的魅力。

    藝術家出生於英國利物浦,現任教於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對於藝術的熱情和旺盛的求知慾,造就了藝術家豐富而變化多端的藝術風格,其展現有機性及流動樣態的創作風格是本次來台展出的重點作品。藝術家讓傳統雕塑的塑形和量體的定義有了新的詮釋,他以實驗性的手法,開拓了材質的嶄新意義,強調材質的可變性,以及人類思想、情感、情緒、感知等抽象元素對於具體塑形的影響,並將這些隱藏在材質下富含心理層面、生理層面、社會層面的多元涵義一一挖掘出來並予以賦形展現,也因此克雷格的雕塑創作獨特之處在於:一股源源不絕的活力來自於物質的可能性及張力,介於具象與抽象之間、已知與未知之間,這使得克雷格的雕塑充滿著有機的生態活力,隨著無止盡中間形式的變異演化,各種風格不停地衍生且多元開展,藝術家藉此讓觀者感受其雕塑變化多端的活力,這些豐富的多樣詮釋,亦回應了藝術家對於當代物質生活空間種種社會意義的探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