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童心.創意.劉興欽》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童心.創意.劉興欽》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童心.創意.劉興欽》
    類別: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
    出版日期: 2012-12-01
    刊登日期: 2013-01-23
    編著者: 陳長華
    格式: 頁碼
    頁碼: 160
    ISBN: 978-986-03-4068-6
    裝訂規格: 1
    內容:

    劉興欽(1934- )出生於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村的務農家庭。他以母親和自己為本,塑造了「大嬸婆」和「阿三哥」兩個漫畫人物,在臺灣漫畫界闖出名號。他筆下的人物故事大都從生活層面取材,還以臺灣民俗風情、童玩遊戲為題材,完成了數百幅水墨畫。
    劉興欽秉持著「寓教於樂」的理念,創造了《小聰明》、《機器人》,成為暢銷一時的連環科學漫畫書,並研發成為立體作品,開啟了他的發明之路。得到一百三十多項發明專利證書。1980年代以後,橫山鄉內灣村逐漸走上沒落之路。臺鐵無以承受虧損,也準備將「內灣線」拆除。劉興欽無條件提供筆下的漫畫人物造型給內灣公益形象使用,內灣商圈因而得以活絡,「內灣線」營運隨之起色,內灣風華終於再現。劉興欽以藝術回饋家鄉,成為地方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