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謝里法與書寫台灣美術研討會

  • 謝里法與書寫台灣美術研討會
    類別: 論文集及其他
    出版日期: 2008-05-01
    刊登日期: 2010-03-01
    格式: 頁碼
    頁碼: 118
    ISBN: 978-986-01-4037-8
    裝訂規格: 1
    內容: 二十世紀末葉以來,台灣文化在一個前所未有的經濟盛況下,正在思考著如何自我認知、自我形塑、自我實現。而美術史研究在挖掘、甚至賦予美術創作更深刻的意義,藉以形成一個族群生命的史詩。
    台灣較具自覺意識的美術史研究,大約起於戰後王白淵的《台灣美術運動史》,該書完全是以日本統治中期的「新美術運動」為主軸,提出「運動」的觀念,使美術史的建構,具備了較具自覺意識的主動性。1970年謝里法的《日據時期台灣美術運動史》,正是此一架構下的持續發展。
    謝里法的《日據時期台灣美術運動史》是1970年代台灣鄉土運動時潮下的一個重要成就,也是台灣美術史研究的一個里程碑,他在架構、份量上,均超越了他的前輩王白淵。
    1990年以後台灣美術史研究朝向更深化的發展,並配合美術館大型專題展及學術研討會的舉辦而展開。本館為肯定謝里法對台灣美術史研究的貢獻,邀請舉辦七十回顧展覽,展覽期間並舉辦學術研討會,特邀請台灣美術史論學者專家發表論文,共同研討。

    本研討會以三項相關主題為研討方向:
    (1)謝里法作品之形式與內容
    (2)謝里法與台灣美術史之研究
    (3)謝里法與台灣藝術批評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