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1991年後美術團體(1991-2018)

  • 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1991年後美術團體(1991-2018)
    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1991年後美術團體(1991-2018)
    類別: 論文集及其他
    出版日期: 2019-10-28
    刊登日期: 2019-12-20
    編著者: 盛鎧編著
    格式: 頁碼
    頁碼: 300
    ISBN: 978-986-05-9938-1
    裝訂規格: 0
    內容:

        臺灣自1987715日解除戒嚴後,憲法保障的人民結社自由隨之開放,美術團體也因而愈加蓬勃發展。除了新的美術團體陸續成立,1991年以後臺灣美術團體在性質上亦出現明顯變化,不僅定位較以往明確,活動型態及作用性更加多元,呈現出分眾化之趨勢:有些團體專注推廣特定媒材;有些耕耘地方,與社區深度聯結;也有的是為推動特定理念而結社,或是經營替代空間,透過據點營運以推廣藝文風氣。

      同時,網路使用習慣的普及,也使1991年後的美術團體演變出全然嶄新的運作模式。無論在數量上或質量上,1991年後的臺灣美術團體都較以往更加的自由、豐富、多樣。

    《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共4冊:《日治時期美術團體(1895-1945)》、《戰後初期美術團體(1946-1969)》、《解嚴前後美術團體(1970-1990)》、《1991年後美術團體(1991-2018)》,收錄1895年至2018年臺灣成立的美術團體,透過對於團體的調查、彙整與編寫,重新探索臺灣美術各時期的不同面貌,反映臺灣豐富多元的創作能量,呈顯其所形構的藝術生態,並期以美術團體獨特發展軌跡及歷史紀錄,促進臺灣美術發展史實深化研究,臺灣藝術史建構,提供更多討論及可運用的研究資源,並使研究成果及資源得以延續傳承。

          本彙編各冊內容包括:序文、專文、主要團體簡介及圖版、臺灣美術團體分布地區簡圖、臺灣美術團體年表、參考書目、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總表(1895-2018)。


    網路購書網址:
    .國家網路書店
    .五南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