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絕對.奇安.趙春翔》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絕對.奇安.趙春翔》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絕對.奇安.趙春翔》
    類別: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
    出版日期: 2019-11-01
    刊登日期: 2020-01-03
    編著者: 郭博州
    格式: 頁碼
    頁碼: 160
    ISBN: 978-986-5437-23-7
    裝訂規格: 1
    內容:

    趙春翔1910-1991生於河南,父親為當時書法名家,他從父學習書畫並熟讀四書五經,奠定了傳統中國繪畫的基礎。爾後,就讀於杭州藝專藝術系,師從林風眠、潘天壽,並與趙無極、朱德群等同學一起學習成長。來臺後,執教於臺灣省立師範學校(師大前身)。1954年與李仲生、朱德群、林聖揚等於臺北中山堂舉行現代畫聯展,為臺灣畫壇開啟藝術現代化思潮。

    1955年獲西班牙政府獎學金前往馬德里進修,成為皇家美術學會會員,1958年經由巴黎抵達紐約定居,一頭栽進紐約抽象表現主義的漩渦中,大筆豪邁創作。長達三十二年客居紐約期間,獲古根漢美術館邀約參加國際抽象畫大展,並廣獲美國各大美術館與知名畫廊邀約舉行個展。

    趙春翔的作品秉承了中國傳統藝術的神韻,也掌握了西方現代藝術潑辣靈緻的精神,更堅持用中國水墨及宣紙作畫,配合妝點瑰麗的磷光色彩,使東方與西方,現在與過去渾然成為一體,贏得「不中不西、亦中亦西」的美譽。

    在觀念上,他主張要做一個「絕對」藝術家,才能使藝術的創作熱情,通過絕對的精神而表現出獨特風格;也因此,其作品保留中國傳統水墨、書道的筆墨氣韻,結合西方現代造形的精神,創造出「中西合璧」的表現形式,追求「既奇且安」的意境,融入中國易經思想,在講述儒釋道的陰陽五行觀點中,創造出獨具中國繪畫內涵的超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