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礦夫.掘夢.蔣瑞坑》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礦夫.掘夢.蔣瑞坑》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礦夫.掘夢.蔣瑞坑》
    類別: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
    出版日期: 2019-11-01
    刊登日期: 2020-01-03
    編著者: 李欽賢
    格式: 頁碼
    頁碼: 160
    ISBN: 978-986-5437-25-1
    裝訂規格: 1
    內容:


    蔣瑞坑,職業是礦工,卻有志當畫家,在臺灣畫壇上無獨有偶的兩號人物
    ──洪瑞麟與蔣瑞坑,兩人皆同時期服務於倪蔣懷的「懷山煤礦」。1922年蔣瑞坑生於瑞芳,取名「瑞坑」似乎生來早已和煤礦結下不解之緣。畫家倪蔣懷與蔣瑞坑是叔姪關係,因為蔣瑞坑的父親與倪蔣懷為同母異父兄弟。1938年蔣瑞坑公學校畢業,即進入叔叔的礦場工作,蔣瑞坑與長他十歲的洪瑞麟在此相遇。從而誘發蔣瑞坑前往東京,進入川端畫學校習素描,珍珠港事變後返臺,旋又返回原來職場,展開長達四十年的礦工歲月。

    從此蔣瑞坑自詡為星期日畫家,一頭栽進自己的畫夢中。入坑勤勞動,出坑迷寫生,杯中物得靈感,這三件事已成為他的人生三部曲。貫穿四十載風霜的礦工生涯,蔣瑞坑的地底生活體驗,藉一線帽燈光源,畫下坑內兄弟身影,出坑後的抒解之道就是痛飲幾杯。休假的去處則就近前往九份寫生,引領臺北畫家發現九份之美,蔣瑞坑堪稱第一人。

    1965年經洪瑞麟推薦加入「星期日畫家會」,蔣瑞坑是徹頭徹尾奉行業餘身分的畫家,一生不求名利,九份山海的豐饒景致,透過炭渣洗禮所賦予的新詮釋,1986年蔣瑞坑首展──「九份之美」,引起媒體熱烈反映,礦工出畫家一時蔚為傳奇。  晚年的蔣瑞坑,創作態度一本初衷,老來成名毫不驕矜,更重要的蔣瑞坑永遠秉持認真、純真、天真的「三真」本性,似也成為他個人風格之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