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曼妙.彩影.沈哲哉》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曼妙.彩影.沈哲哉》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曼妙.彩影.沈哲哉》
    類別: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
    出版日期: 2019-11-01
    刊登日期: 2020-01-03
    編著者: 潘襎
    格式: 頁碼
    頁碼: 160
    ISBN: 978-986-5437-27-5
    裝訂規格: 1
    內容:

    沈哲哉1926-2017是臺南人,出生於1926年。他畫筆下的臺南景物永遠保留著2021世紀初期臺南美術的浪漫色彩與歲月痕跡。

    沈哲哉跨足戰前與戰後美術界,戰前進入臺南州立臺南第二中學校(今臺南一中)跟隨廖繼春學畫,深刻領略到廖繼春繪畫上的色彩表現精髓。十五歲就以〈劉氏之家〉入選臺陽美展,1943年二次大戰尾聲前,以〈明倫堂〉入選第六屆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1952年他跟隨郭柏川學畫,招呼同伴響應郭柏川的號召,隔年發起臺南美術研究會。經歷數十年的努力,沈哲哉逐漸將廖繼春的色彩表現能力與郭柏川的堅實造形語彙相融合,展現出自我堅實的造形性,在19701980年代之間,逐漸步入融會兩者風格的階段。他夢幻的浪漫畫風,在繪畫世界當中找尋到軀體的美感,古典主義的均衡比例是他對人體的最高要求。他筆下的女性,展現出婉約、節制、柔和、神祕與靜謐的氣質,結合了古典情懷與近代美感,對於女性軀體做出美的詮釋。

    沈哲哉對於風景的描繪,以人文風光為主要的表現對象,巷弄、廟宇、街景、城堡、港口等景觀,異於女體的靜謐感,較易感受到歲月的痕跡,滄桑卻又昂然獨立。他作品的畫面上,我們看到他對歲月的歌頌,呈現出超越時間的迷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