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微象.鏡映.姚慶章》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微象.鏡映.姚慶章》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微象.鏡映.姚慶章》
    類別: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
    出版日期: 2019-11-01
    刊登日期: 2020-01-03
    編著者: 劉永仁
    格式: 頁碼
    頁碼: 160
    ISBN: 978-986-5437-30-5
    裝訂規格: 1
    內容:

    姚慶章1941-20001965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1970年代後旅居紐約,從事超寫實繪畫創作,成為超寫實主義的重要代表畫家之一。

    身為當代海外臺灣畫家,憑藉著對藝術的執著與熱愛,由抽象表現形式發展到以照相寫實手法,而深受國際藝壇人士的肯定。因存在主義興起與科技文明進步的結合,而形成的超寫實繪畫運動,觸動姚慶章對藝術與生活的感悟,遂從形而上的繪畫探討轉向關懷社會生活的描繪,藉由紐約都會景像的真實紀錄,他抽離感性的自我,以冷靜的觀察和分析來創作,精準地反映時代文明社會的特徵,通過照相寫實繪畫技法,冰冷建築物的實體與反光的虛象,所造成都會環境視覺上的景致,好似生活中幻象與真實交織的對照,強烈刻劃出都市生活中冷漠且善變的特質,理性與感性兼具,色彩鮮明卻融合,筆觸乾淨俐落,展現獨特的面貌與風格。

    1985年後到晚期,作品轉向於靈性與心象的探索,以象徵圖像及抽象表現,在有形畫布裡無限延伸拓展,作品具有幻象與真實交織的對照感,流露出自然的內涵與生命的本質。雖然長年在國外,但與國內藝術界往來密切,關心臺灣文化藝術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