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筆墨.詩境.周 澄》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筆墨.詩境.周 澄》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筆墨.詩境.周 澄》
    類別: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
    出版日期: 2020-11-01
    刊登日期: 2020-12-24
    編著者: 黃冬富
    格式: 頁碼
    頁碼: 160
    ISBN: 978-986-532-139-0
    裝訂規格: 1
    內容:

    周澄(1941-)字蓴波,出生於臺灣宜蘭。從小便展現藝術天分,就讀頭城中學時,便拜有「蘭陽第一筆」美譽的康灩泉學習書法;同時美術老師楊乾鐘的扎實教學,也為周澄的美術根基奠定良好的基礎。而高一導師江兆申,更以其深厚的國學底蘊,引領周澄進入書畫世界,並開啟近四十年的「靈漚館」師生情緣。

    1961年周澄考入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持續深化對文人畫筆墨和意境的探索,同時也在書法、篆刻及國學方面潛心研修。1963年首度以〈龜峰朝陽〉入選「省展」,顯示其書畫造詣在學生時期就已具水準。

    師大畢業之後進入南亞塑膠加工廠,從事設計的工作,周澄經常利用出國考察的機緣,參觀世界各大美術館,拓展藝術視野。1973年於國立藝術館舉行首次個展,此後便以藝術做為生涯職志。1974年獲得「全國美展」篆刻第一名,1981年更同時榮獲「中山文藝獎」、「吳三連獎」、「中興文藝獎章」三項大獎,藝術成就獲得高度的肯定。自1970年代起,周澄陸續參加許多美術團體,如換鵝會、六六畫會、印證小集和元墨畫會等,都是團體中活躍的中流砥柱,既承接師輩之學養,亦將一身所學傳承年輕的弟子。

    關於周澄的書畫創作,是在江兆申新文人畫典範的基石上自創新意,周澄引用寫生的概念,從與自然的對話中提煉創作元素,同時保有傳統書畫的筆趣墨韻與詩詞意境。周澄最為人稱道的山水畫,布局雄渾且精緻典雅,透過濃淡墨色詮釋山岩肌理,以及四季萬物的時令氛圍,尤其對地質、地貌之描繪,有其獨到的功夫。

    做為戰後臺灣教育體系培育而來的藝術家,周澄以筆墨、詩境為核心,超過六十載歲月的潛心研修,在書畫、篆刻、書法及詩詞方面累積極高的修為,可以說是四位一體、相得益彰,是當代化古為新、承先啟後的新文人畫家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