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前瞻.文墨.黃光男》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前瞻.文墨.黃光男》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前瞻.文墨.黃光男》
    類別: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
    出版日期: 2020-11-01
    刊登日期: 2020-12-24
    編著者: 廖新田
    格式: 頁碼
    頁碼: 160
    ISBN: 978-986-532-141-3
    裝訂規格: 1
    內容:

    黃光男(1944-)出生於高雄,初中時受到蔣青融的啟蒙,開啟對藝術愛好之門。初中畢業後保送屏東師範,遇見另一位恩師白雪痕,開展他的藝術旅程。1966年黃光男考入臺灣藝專美術科國畫組,受教於金勤伯、傅狷夫等名師,在書畫理論及創作上日益專精,並以第一名畢業。

    1971年時任國中教師的黃光男,在高雄新聞報文化服務中心舉辦生涯中首次個展;隔年返回母校屏東師範任教,並積極發表藝術評論,成為南臺灣藝文圈重要的領袖人物。在任教期間,他更赴高雄師範學院國文系,以及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進修,以求書畫藝術更上層樓。

    黃光男的水墨訓練扎實,特別在花鳥畫所下的功夫最深,他以觀察自然的寫生為基礎,擅長刻畫真實而在地的面貌與主題。不同的環境刺激,以及文化經驗是其創作養分,加上不斷嘗試新的視覺呈現,故而作品面貌多變多樣,堪稱是臺灣水墨藝術界中,創作光譜最廣的畫家之一。

    1986年黃光男通過甲等特考,成為臺北市立美術館首任館長,進而變成藝術行政領導者。1995年轉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藉由北美館的行政經驗,提出許多活化政策,舉凡文創行銷、國際姊妹館簽訂、博物館館長論壇等,都是他的創新績效。尤其是開創臺灣的超級大展風潮,「兵馬俑——秦文化特展」,更是創下105537人次的觀展記錄,榮獲「百萬館長」的稱號。2004年當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將博物館經營的概念導入校園,使廢棄多年的臺北紙廠,搖身一變成為師生一展長才的「文化創意產學園區」;同時創立人文學院、版畫藝術研究所、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等,提升臺藝大整體的學術水準。2011年黃光男再以深厚的藝文資歷,被延攬入閣擔任政務委員;2019年擔任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以豐富的藝術行政經驗,持續引領藝壇後輩前進。

    從南部水墨創作者及教師,到臺灣全方位的文藝領導者,黃光男兼擅藝術創作、論述、教育和文學寫作,展現全方位的藝術能量與前瞻性的文化創意,為臺灣藝術界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