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歲月.心痕.楊識宏》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歲月.心痕.楊識宏》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歲月.心痕.楊識宏》
    類別: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
    出版日期: 2020-11-01
    刊登日期: 2020-12-24
    編著者: 蕭瓊瑞
    格式: 頁碼
    頁碼: 160
    ISBN: 978-986-532-142-0
    裝訂規格: 1
    內容:

    楊識宏(1947-)出生於桃園中壢,建中畢業之後就讀臺灣藝專,因深受《梵谷傳》的啟發,決定投身藝術的創作。在學生時期的作品,即充滿人道主義的關懷,以及哲學的影子。1970年楊識宏在國立臺灣藝術館舉辦首展,往後更多次成為「全省美展」的常勝軍,引發當時藝壇的矚目。

    1976年楊識宏前往日本、美國,接觸許多西洋名作,其後進入紐約普拉特版畫中心,研習現代版畫之外,並投入攝影,發展出廣受好評的複製觀念系列作品,藉此批判當代都會生活中,如同機械一般不斷重覆的生活步調。

    1979年楊識宏毅然放下穩定的工作,舉家遷往紐約、重新開始。當時紐約的藝壇,已經揮別觀念藝術和照相寫實的高峰,迎來新表現、超前衛藝術,和自由具象的新時代,楊識宏適逢其盛,迅速融入這一波的風潮,同時迅速竄出,而獲得廣大的肯定。1984年楊識宏獲得美國P.S.1.國家工作室獎助計畫,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臺灣藝術家。這時期楊識宏對於文化的關懷,也從中西對照之中,涉入對考古及原住民文化的興趣,在充滿暗喻的作品中,始終包含有楊識宏以人為本的中心關懷。

    1990年代楊識宏進入「植物美學」時期,作品風格從悲愴、粗獷,帶著較多對死亡的思考,轉為一種對生命的歌頌。這些作品經常出現植物的影子,舒緩而優雅,顯見在這位藝術家的心中,那份年少輕狂,已逐漸轉化為成熟的圓融與沉潛。

    2003年楊識宏參展韓國「世界書藝雙年展」時,首次以東方媒材的水墨創作,並深受各界的好評,促使他在2007年後嘗試將水墨融入繪畫,發展出「意識流」系列之作。楊識宏以狂草的書法,快速揮掃與偵測心靈的底蘊,留下最本質、最真實的生命情境之痕跡。楊識宏立基於探討生命的創作歷程,橫跨東西文化、傳統與現代,在優雅與粗獷、雄勁與典麗之間,成為臺灣藝術史上成功融合「心象思維」,以及「物象思考」的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