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尋找生命的原力-吳炫三

  • 尋找生命的原力-吳炫三
    尋找生命的原力-吳炫三
    類別: 臺灣藝術家紀錄片
    出版日期: 2020-12-08
    刊登日期: 2021-01-06
    編著者: 國立臺灣美術館
    格式: 頁碼
    裝訂規格: 1
    內容:

    吳炫三,1942 出生於臺灣宜蘭,自小排斥課堂教育,喜愛在山野陽光下玩樂,因而造就了他往後與自然交融的創作特質。1960年進入淡江中學就讀,接受畫家陳敬輝啟蒙,爾後考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他在美術系受到前輩畫家廖繼春老師的照顧與指導,再加上系上諸多畫壇名家的教誨,奠定扎實的繪畫基礎。1968年他以第一名畢業。在熾熱的學習慾望以及觀賞心儀的歐洲繪畫巨匠哥雅、葛雷柯、畢卡索等人真跡的夢想驅使下,1971年赴西班牙馬德里皇家藝術學院深造。

     

    在藝術生涯裡,吳炫三經歷東方與西方的美學教養。早年拜師學習老莊哲學與易經,西班牙留學期間接受歐洲古典藝術洗禮,1973年客居紐約時,與前衛藝術親密接觸。1979年展開藝術冒險之旅,多次深入非洲、中南美洲亞瑪遜河、南太平洋群島伊利安加雅原始森林等蠻荒地帶,體驗自然之神秘和原始部落住民的生活與人文特色,收穫可觀。

     

    吳炫三早期的創作,因接受學院教育,師長傳承加上對歐洲古典主義、浪漫主義、立體主義、抽象表現等畫派的研習揣摩,作品難見個人風格。1979年首次非洲行之後,一連串有計畫的原始世界藝術探險之旅,創作風格產生重大的轉折。沙漠陽光、部落族人的樂舞、巨石雕刻、面具紋飾等,成為他創作的靈感。尤其在表現物象與陽光接觸的印象時,透過奔放色彩、狂肆筆觸和簡約造型,描繪原始部落人文特質,造就他獨一無二的個人繪畫語彙。

     

    經過非洲大地的洗禮,吳炫三將創作視野擴展到整個南島語系,獨創「紅黑白時期」,同時以陰陽符號製作一系列作品。他也陸續開發包括木板、樹皮、織布及廢棄物等多樣媒材。超過半世紀以來,製作了萬餘件包括油畫、壓克力畫、素描、水墨、陶塑、立體裝置、巨型木雕等作品。他的藝術風格超越了地域侷限,以一種全方位、世界性的創作者身分,不但挑戰自我、睥睨傳統,同時也與時代並進;為達到「吳炫三藝術世界」的夢想與目標,他持續為藝術爆燃生命能量。

    文/陳長華(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