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四輯|臺灣攝影家-莊靈

  •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四輯|臺灣攝影家-莊靈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四輯|臺灣攝影家-莊靈
    類別: 叢書
    出版日期: 2020-11-30
    刊登日期: 2021-06-30
    編著者: 孫曉彤、孫維瑄
    格式: 頁碼
    裝訂規格: 0
    內容:

    【攝影家簡介】

    莊靈於1938年生於中國貴州,幼時隨父親護運第一批故宮文物來臺,見證早期故宮博物院在霧峰北溝的年代。自小受古典文化的溫潤薰陶,稍長則徜徉於新穎藝術觀念的實驗與激盪之中,作品呈現出儒雅的涵養與自由不拘的手法。擁有記者身分並共同創辦《劇場》季刊、V-10視覺藝術群,莊靈能拍、能寫、也能編導,擅長將轉瞬即逝的風景人物,用鏡頭保存在畫面中。


    【內容簡介】

    孫曉彤專文〈持續進行中的觀看──莊靈攝影藝術的實踐歷程〉介紹莊靈的攝影啟蒙、古典與現代美學之蒙養,以及身為攝影記者在報導工作之外的凝視,並以「從容恬淡、真實自然」來闡述莊靈的影像創作;超過六十餘載的攝影年資,攝影家至今仍持續觀看與探索的目光。孫維瑄則以〈莊靈──亦俠亦儒亦君子〉為題,表述其文人攝影、人文思想,不論身為藝術家或是記者,莊靈始終以「真」追尋視覺藝術美學,並結合文字、劇場、電影構築多元影像敘事;此外,不求回報地投入攝影藝術圈,推動臺灣藝文的發展,是莊靈畢生志業。

    收錄作品《臺中北溝時代的記憶》、《文人父親》、《藝師藝友》;《劇場》與V-10時期作品、《攝影記者眼裡的世界》、《長江專題》;《走進現代》、《人間偶遇》、《逆旅行色》、《心照自然》、《影葉歸根》等系列創作,分編為「記憶中的時光風景」、「報導之外的凝視」、「形與色的意象賦格」三大章。攝影家於訪談時講述了拍照初體驗,以攝影為表達自我的實踐,特別談到1960年代與好友共組V-10、共創《劇場》季刊的美好回憶;身處數位科技時代,莊靈也談及他對影像作品製成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