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明心.墨采.文霽》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明心.墨采.文霽》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明心.墨采.文霽》
    類別: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
    出版日期: 2021-11-01
    刊登日期: 2021-12-22
    編著者: 陳長華
    格式: 頁碼
    頁碼: 160
    ISBN: 978-986-532-389-9
    裝訂規格: 1
    內容:

    文霽1924年出生於中國河北省,1950年來臺,畢業於臺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先後在臺中清水中學、臺中市立一中、東海大學,以及北一女任教。1966年參加義大利第1屆「藝術及文化奧林匹克大會」,贏得水彩畫銅牌獎。1969年獲得中國文藝協會第10屆西畫類文藝獎章。

    文霽長年致力於探索「書法式」的抽象水墨、空間構成與留白,取其抽象化的筆觸,留其純粹性精神美感,並揉合山水勝境、宇宙哲理,畫出心中感受,表現兼具西方抽象表現主義和中國書法之形的繪畫風格。

    除了抽象山水,文霽也以畫荷聞名,用水彩寫生表現不同時序的荷花,掌握荷的神態及色彩,線條簡潔,構圖現代,色彩與留白採取主觀的取捨,他以大筆觸揮灑的潑墨創作,都具備靈動的氣韻。他筆下的荷花,萬般風情,意境深遠,顯見出他深厚的西畫基礎及水墨畫造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