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山海浪跡-傅狷夫

  • 山海浪跡-傅狷夫
    山海浪跡-傅狷夫
    類別: 臺灣藝術家紀錄片
    出版日期: 2021-12-09
    刊登日期: 2021-12-28
    編著者: 國立臺灣美術館
    格式: 頁碼
    ISBN: 4511000031
    裝訂規格: 1
    內容:

    繪畫藝術美的表現,來自作者人格的修養、知識層次的濃度,也來自品德修為,以及情思的熟絡。

     

    此項條件來審視國畫界(水墨畫)的耆老,或為一代宗師者,在近世紀以還,傅狷夫(19102007)是其中之一,也是奠定「臺灣水墨畫風格」的耕耘者。傅狷夫依其為人與藝術創作的歷程,專注於文化性的累積,使傳統經驗有充分的理解,並發揮其美學根源,在於儒道釋的融合,卻更積極在自然主義與神秘主義美學中,尋覓藝術美的永恆性。因而深入研究中國文化中的詩境與畫院的關係,集合了美學觀念中,有與無、多與少,虛與實的關係,再衍生為「守靜篤」的創作態度。

     

    因此傅狷夫上山觀景沁心,體驗了大自然的風雲變化、山川壯麗,固而有登山越嶺的征服氣勢,所以畫面有了生機勃發的生氣;他近海岸親水,體驗柔弱與強硬的對比與互動,因而有了水擊三千,浪頭飛雪的轟隆與氣場。這是藝術的生活真實,也是生命悸動的節奏。

     

    來自數千年的文化經驗,攝取現景的靈魂,把寶島作為水墨畫表現的美學,不論是皴法(技法)、造境(寫生)、賦興(詩意)與風雅(自在)的精神貫穿在筆墨之間,是為臺灣水墨畫風格的宗師。


    文/黃光男(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