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婉風流轉時:影像靈光與文學的跨域閱讀

  • 婉風流轉時:影像靈光與文學的跨域閱讀
    婉風流轉時:影像靈光與文學的跨域閱讀
    類別: 展覽專輯
    出版日期: 2022-03-21
    刊登日期: 2022-04-13
    編著者: 蔡昭儀主編,蔡文祥、鄭麗玲、王鈺婷撰文,李佩芸執行編輯
    格式: 頁碼
    頁碼: 288
    ISBN: 978-986-532-548-0
    裝訂規格: 0
    內容: 「婉風流轉時:影像靈光與文學的跨域閱讀」展,以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的臺灣前輩攝影家作品為出發點,挖掘藏於其中有關日治時期至臺灣戰後的殖民歷史與現代化經驗。希望藉由每一次的凝望,與影像視線交互作用下,激起並播下你我日後對文化反思與社會對話的種子。本展覽的目的,除了檢視前輩攝影家視角如何受殖民美學的影響,亦透過攝影對社會階層、庶民生活、文化等的紀錄觀察,藉由作品中的女性形象,窺探出臺灣現代女性的柔性文化,並勾勒出曾經發生於臺灣社會的美學思潮。此外,本展特別邀請當代文學家聚焦特定影像進行書寫創作,呈現攝影/文學間的共鳴,並激撞出影像歷史與記憶連結對話的可能。

    在日治時期至戰後民國五○年代,由於西化的啟蒙,使得這段臺灣摩登(Modern)時代,成為臺灣現代化和西方強勢文明重要的匯流時期。故在展覽動機上,希冀在臺灣土地現代化進程中,藉由影像觀看的實踐與再現,窺探出一點潛藏於影像後的隱性思想與自由的渴望。借重前輩攝影家作品所捕捉到一個時代的樣貌,呈現臺灣在殖民時期及戰後追求現代化過程間的社會時尚美感、生活的內在涵養。以女性做為鏡頭下的主體,凝視與這些深具時代意涵、最真實的常民觀點,找到座標、找到對話。展現影像文化與歷史連結、感知影像生命的延續,與聽見歷史的回聲對時代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