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點閱次數:126536

 

國立臺灣美術館於1988年開館營運,以視覺藝術為主軸,專注於臺灣現、當代美術之典藏、研究、展覽與教育推廣,致力為觀眾提供豐富且專業的藝術欣賞環境。

     全館總佔地面積約有10公頃(含戶外雕塑公園),主建築體呈東西向長條形設計,核心空間為地下兩層與地上三層,並設有多樣性的展覽與學習空間。主要展覽空間包含15間展覽室、「美術街」、「U-108 Space:5G沉浸式科技應用實驗場域」及「漂浮島城VR藝廊」,及陳列多件經典雕塑作品的戶外園區等;教育學習空間則包含「臺灣兒童藝術基地」、「兒童繪本區」、「資料中心」,及各項休閒場域等,期許能為觀眾創造更多元化的藝術體驗形式與學習資源。 

多元化的展示

      本館展覽空間共分為三樓層,展示內容以建構臺灣藝術史為核心目標,辦理研究型主題展及資深藝術家個展,聚焦臺灣藝術歷史發展與多元觀點的研究成果,以呈現本館擁有豐富的臺灣現、當代藝術典藏。此外,亦持續辦理國際性大型雙年展、當代藝術特展及國際交流展等,期以展現全球藝術發展趨勢與多元型態創作,創造臺灣在國際藝文視野之話語權。各檔展覽皆可透過專業的導覽解說員,陪伴觀眾從導賞中獲得多元的藝術知識。

      為開拓各種新興科技議題的討論和探索,本館積極建置符合科技趨勢的創新展演實驗場域。建置「U-108 Space」,結合5G技術、沉浸式視覺/聽覺共演、虛實整合的全沉浸式複合式空間,提供藝術家發展數位展演作品及跨領域藝術發表;增設「漂浮島城VR藝廊」,打造為全臺第一座藝術VR常設體驗空間。

多樣性的學習服務

      本館服務對象包括個人、家庭、學校與各式機構團體(含偏遠地區學校及弱勢團體)等。觀眾除可以參觀展覽外,更可以透過各種形式的教育活動與學習資源,進一步認識美術館的展覽與藝術作品,如:專題講座、研討會、工作坊、教師研習、人員導覽及語音導覽等,大門廣場及園區亦不定時規劃各類推廣活動,提供觀眾休閒時更多親近藝術的機會與可能性。

      另外,以兒童與陪伴者為服務對象的「臺灣兒童藝術基地」,包含「互動體驗空間」、「教育展示空間」,以新興的兒童博物館學為方法,以未來教育為目標,鼓勵兒童各種「跨」界與「越」線。期待在各樣實驗性計畫產製過程,強化兒童參與的深度與廣度,以此探索既有以外的多元素養。 

刻畫臺灣美術脈絡

      本館以臺灣美術為研究核心,致力於美術相關資料之彙整、分析、研究與出版,包含研討會論文、《臺灣美術》學刊、臺灣美術相關系列叢書等學術出版品,以及《40年來臺灣地區美術發展研究彙編》、《臺灣美術評論全集》、《臺灣美術地方發展史全集》、《臺灣美術丹露》系列專輯、《臺灣美術家「刺客列傳」》系列專輯、《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臺灣藝術論叢》等多元化的內容,匯聚各界研究觀點。

      為強化臺灣美術主體價值,建構美術史發展脈絡與詮釋體系,本館每年皆規劃臺灣藝術主題展,除介紹本館重要典藏作品,亦爬梳臺灣美術脈絡、創作思維及發展趨向。此外,亦辦理臺灣美術之各類學術活動,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參與,提出深化且多元的研究觀點。此外,為搭建跨國界、跨領域的交流界面,拓展美術研究的視野,亦結合本館重要國際展、主題策劃展、雙年展等活動,舉辦學術性研討會、論壇或座談會,以建構與國際相關專業機構、美術館、學術社群、藝術家之交流對話空間。 

珍藏守護臺灣藝術

     本館依據三大核心主軸:「臺灣美術發展脈絡」、「媒材類別發展脈絡」、「藝術家風格與系譜」,歷經30餘年的蒐藏,目前累積約19000件藝術作品的收藏,建構臺灣美術史發展脈絡與研究藝術家風格研究重要資料,成為臺灣各時期社會的脈動、經濟與文化發展樣貌的縮影。

      因肩負守護臺灣美術資產的重任,對入藏藝術品給予適當維護保存與定期狀況檢視、記錄、修復、裝裱等保護措施。透過作品相關史料文獻蒐集、編目、數位化和研究,建置圖像與文字的多元資料庫,以資訊科技輔助藏品自動化管理與服務機制,與全民共享藝術文化資源。

     藏品應用上持續活化,包括各式核心展覽之規劃與教育推廣活動之辦理,深入典藏品與臺灣美術史脈絡發展研究,以典藏目錄、專輯、文宣出版品及線上資訊服務等多重傳播。透過科技應用深化藏品價值,以多元視角欣賞臺灣重要美術創作,結合AR、VR、MR等新興體驗裝置或互動投影的開發應用,期能以更貼近觀眾生活方式引介臺灣美術特色。

累積分享藝術知識

      本館設有資料中心,為美術專門圖書館,館藏範圍以藝術相關之圖書、期刊、電子資料庫、多媒體資料為主。開館以來不斷累積各項美術資源,近來更積極徵集臺灣美術文獻,是國內研究臺灣美術發展史最重要的資源中心。資料中心主要服務項目包括:書刊開架閱覽、網路資源服務、美術參考諮詢、資料複印服務、館藏資源指引、多媒體資料觀賞,及文獻傳遞服務等工作,提供深度內涵與友善分享的知識服務品質。

      此外,針對12歲以下孩童閱讀需求,特別規劃兒童繪本區,營造一個以「美術」為特色,彰顯繪本與藝術特質的閱讀空間,希望藉由繪本的故事性鋪陳,引領孩童欣賞繪本的藝術語彙,培養孩童美感認知與閱讀習性,期待文化藝術的種子永續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