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張光賓〈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新竹巡迴展出(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22-10-22
  • 點閱次數:785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策劃主辦的「張光賓─〈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巡迴展,即日起在國立新竹
生活美學館展出,適逢該館所在的歷史建築「新竹公會堂」整修完成,特與「百繪詩采 再現容顏」於今(22)日共同辦理盛大開幕式,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次長、文化部文化資源司林宏義司長、立法委員柯建銘委員、國立臺灣美術館廖仁義館長、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葉于正館長及多位藝文人士等多位貴賓蒞臨與會。本次特展將國美館典藏經典水墨畫作品〈江山無盡〉透過AI演算創新技術,打破傳統水墨畫邊框限制,以互動投影方式再次呈現,虛實結合,營造文人山水畫虛無意境。

國美館廖仁義館長表示,座落於臺灣各城市的四座生活美學館,是國美館與地方區域聯結與推展藝術美學扎根的重要發展基地;今日適逢新竹生活美學館重建開幕,國美館也藉由文化部「科技藝術共生計畫」以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為主軸,帶來「張光賓─〈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巡迴展,讓新竹地區民眾能一同觀賞張光賓水墨中的山水與獨創「焦墨排點皴」,此外也特別感謝當若科技藝術團隊,協助運用創新數位媒體技術為這幅水墨山水巨作加值,讓作品延伸出聲光絕佳的體驗效果,參觀民眾可以臨場感受,水墨畫中之山水彷彿可居、可遊,達到怡情養性之目的。

〈江山無盡〉是已故書畫家張光賓九十二歲高齡的山水巨作,冊頁展開長達17公尺,畫面描繪山群、草木、屋舍、流瀑交織的磅礴景色。以獨創「焦墨排點皴」形塑出作品中山水的肌理;焦墨筆觸表現出疏密、粗細、縱橫、腴潤的細微變化,排點皴紋則凸顯飛白、乾渴、虛實、聚散的運筆揮灑。

國美館為多元推展典藏作品,以「科技藝術共生計畫」運用館藏作品數位加值創新,結合互動感應與即時投影,重新詮釋作品中意境,呈現人文藝術與數位創新合併之沉浸體驗,去(110)年「張光賓─〈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於國美館展出,觀展人數超過五千人次,受到好評,今(111)年獲得文化部支持與經費挹注,將此展移地至國立臺南及新竹生活美學館展出,實現無牆美術館及資源共享之理念,亦期許讓更多民眾得以體驗,科技與人文藝術共融之美。

經典焦筆水墨巨作融合科技創新方式,走進新竹科技城,歡迎北部地區民眾一起走入畫家記憶中的山水,親自體驗新媒體互動技術,營造出傳統水墨筆法的墨點聚散,交織出層疊悠遠意境的山水風貌。新竹生活美學館展期自1111021日至1127日,歡迎民眾前來參觀,感受傳統水墨與現代科技融合,創新的視覺美感體驗,來趟多元文創心靈饗宴。

 

 
張光賓─〈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展覽訊息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公會堂111.10.21-111.11.27

張光賓
-〈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新竹巡迴展出
展覽承辦人:許庭瑜、王琬舒 電話:(04)23723552 #376、#375
新聞聯絡人:嚴碧梅 電話:(04)23723552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