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虛擬博物館上線! 國美館與14所博物館「童」心協力起步走 (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8-05-03
  • 點閱次數:3023

兒童虛擬博物館上線!  國美館與14所博物館「童」心協力起步走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響應國立故宮博物所發起之「博物館友善親子串聯行動」,與國內14所公部門博物館共同檢視館內親子友善服務設施,也勾勒出對未來兒童博物館的願景與展望。串聯行動並特別建置「兒童虛擬博物館」,以線上策展的方式引發線下參觀動機,並將親子教育資源以友善介面行諸公共化,期為國內外家庭觀光旅客提供便捷搜尋平台。

        「博物館友善親子串聯行動」以「hand in HAND」為設計主軸,藉由小手(hand)與大手(HAND)象徵小孩與大人,呼應親子間的連結。虛擬博物館橫跨「藝術」、「科學」及「歷史人文」三大學科領域,形成一幅多元的親子學習地圖。國立臺灣美術館長年致力於兒童藝術教育的發展,在「博物館友善親子串聯行動」中屬藝術領域,將以館藏作品引導兒童探討視覺、造型、顏色、媒材等藝術元素,並更進一步讓兒童認識藝術創作的原理及欣賞藝術作品

位於臺中市的國立臺灣美術館設有兒童遊戲室與兒童繪本區兩大兒童專區,在中部地區是親子團體間口耳相傳「在遊戲中學習」的熱門景點。兒童繪本區典藏豐富的繪本,中英文繪本外,也有越南文、泰文、印尼文、馬來文等東南亞語言繪本以及點字書,藉由閱讀吸引更多家庭加入。繪本區不定期舉行說故事及DIY活動,由專業講師帶領兒童遨遊繪本世界。兒童遊戲室強調美感體驗,空間內分為幼兒區、多元領域學習區、互動體驗區、操作區等角落,設置多種引導教具,提供兒童一個動手做(hands on)的學習空間,並配合國美館展覽推出各種體驗活動,邀請父母作為兒童的夥伴,共同探索藝術世界。

        「博物館友善親子串聯行動」結合國立故宮博物院(南、北院)、國立臺灣博物館、臺北市立美術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文學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等十五館,每年預定透過不同議題共同探索世界,期待博物館能夠在下一代的成長過程中發揮影響力,成為改變社會的正向推手。

 

兒童虛擬博物館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址: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服務電話:(04) 2372-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