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世代‧分期‧個人風格─戰後台灣美術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世代‧分期‧個人風格─戰後台灣美術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世代‧分期‧個人風格─戰後台灣美術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類別: 論文集及其他
    出版日期: 2013-12-31
    刊登日期: 2014-01-10
    編著者: 林明賢主編;廖新田、林明賢、蔣伯欣、白適銘、蕭瓊瑞著
    格式: 頁碼
    頁碼: 280
    ISBN: 978-986-03-9402-3 (平裝)
    裝訂規格: 1
    內容: 2013年國立臺灣美術館即策劃以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為名,以「年級」作為世代區隔、依序分為六個世代,陸續推出「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系列展」,呈現本館對於戰後台灣美術發展的新觀點與新詮釋。為擴大展覽效益及對台灣美術發展之討論有更多元面向的探究,並規畫「世代‧分期‧個人風格──戰後台灣美術發展學術研討會」,經由不同領域多元交互之方式,對戰後台灣美術發展有關世代、分期與個人風格之關係,進行學術性研討。本館將此一研討成果彙集成冊出版《世代‧分期‧個人風格──戰後台灣美術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本論文集所彙輯之論文五篇:廖新田〈「尋常」與「例外」:台灣美術史書寫架構的因素探討〉、林明賢〈失焦的世代──以紀元畫會為例探釋台灣美術發展的世代差異〉、蔣伯欣〈形體之變:試論「當代性」與戰後台灣美術之分期〉、白適銘〈「戰後」如何前衛?──李仲生的現代繪畫策略與戰後台灣美術方法論〉、蕭瓊瑞〈重探戰後台灣美術的分期〉,對於台灣美術錯綜複雜的世代、分期與個人風格之間的關係等問題,分別提出精闢而獨特的研究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