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

  • 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
    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
    類別: 展覽專輯
    出版日期: 2020-10-16
    刊登日期: 2021-06-29
    編著者: 黃舒屏主編,姚瑞中專文撰稿,簡伯如、張晏慈、黃昭文執行編輯。
    格式: 頁碼
    ISBN: 978-986-532-132-1
    裝訂規格: 0
    內容: 本屆台灣美術雙年展聚焦於佛教「畜生道」的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色、非無色、非有想、非無想等十二類生命形態,對於人類長期掠奪動物棲地、濫殺並宰制動物、追求文明與經濟成長、不知節制的手段與心態,導致孕育人類文明的地球生態平衡慘遭破壞,邀請藝術家聚焦於生物題材的藝術創作進行思辨。

    本次台雙展共邀請49()具臺灣經驗的藝術家參與展出,規模擴大突破以往,以視覺藝術、聲音藝術、現場行為等多樣化的展演形式,以及新世代藝術家的創作主題,開啟觀眾對當代藝術與社會議題的多重想像與討論。此外,展演場域亦由本館延伸至臺中近郊—臺中市海洋生態館、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更首度在台雙展中與中部地區之外空間合作推出「衛星展」(非常廟藝文空間)、「平行展」(水谷藝術、酸屋、節點藝術空間、河南八號),以國美館為核心,串連全臺各地藝術行動與實踐,試圖以新的策展型態,讓藝術走出美術館,大幅延展台雙展的跨域視角,以落實臺灣在地藝術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