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戰後初期美術團體(1945-1969)

  • 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戰後初期美術團體(1945-1969)
    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戰後初期美術團體(1945-1969)
    類別: 論文集及其他
    出版日期: 2019-10-28
    刊登日期: 2019-12-20
    編著者: 黃冬富編著
    格式: 頁碼
    頁碼: 300
    ISBN: 978-986-05-9936-7
    裝訂規格: 0
    內容:

         戰後初期,在臺日籍人士全部遣返日本,緊接著大批來自大陸各省的藝文菁英,追隨國民政府遷臺,牽動臺灣藝術家的結構變化。於「祖國化.去日本殖民文化」及「反共復國」之時代氛圍下,臺灣發展出不少在政策支持下成立的全國性美術團體;此外,由學校專業美術教育部分菁英所發展、標舉「現代」精神的美術團體,在性質和理念上也有別於日治時期的美術團體。

      此時,全省美展和全省教員美展仍為藝術家們視為重要的發表園地,由於創作和審美理念之差異,因而引發了「正統國畫之爭」及強調「現代」的反傳統權威體制之波瀾,「主流」、「正統」和「前衛」,遂成為此一時期臺灣畫壇之重要議題。

    《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共4冊:《日治時期美術團體(1895-1945)》、《戰後初期美術團體(1946-1969)》、《解嚴前後美術團體(1970-1990)》、《1991年後美術團體(1991-2018)》,收錄1895年至2018年臺灣成立的美術團體,透過對於團體的調查、彙整與編寫,重新探索臺灣美術各時期的不同面貌,反映臺灣豐富多元的創作能量,呈顯其所形構的藝術生態,並期以美術團體獨特發展軌跡及歷史紀錄,促進臺灣美術發展史實深化研究,臺灣藝術史建構,提供更多討論及可運用的研究資源,並使研究成果及資源得以延續傳承。

          本彙編各冊內容包括:序文、專文、主要團體簡介及圖版、臺灣美術團體分布地區簡圖、臺灣美術團體年表、參考書目、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總表(1895-2018)。


    網路購書網址:
    .國家網路書店
    .五南網路書店